2019國産電影 唯真實最動人

2019-12-30 20:48:00來源:新華網
  2019年很快就要過去了。這一年裏,中國文化産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文學到戲劇,從電影到電視,從綜藝節目到電子遊戲……
  新的業態,新的環境,最重要的便是新的格局。
  我們看到,戲劇,敞開大門,鋪開一條“引進來”的大路;遊戲,鼓足勇氣,闖出一條“走出去”的前途;影視,紮根生活,重拾觀眾喜愛的現實題材……
  不同領域,背後體現的都是一種智慧:立足現實,著眼未來。
  告別2019,讓我們回眸中國文藝的新格局,面向2020,一切從“新”開始。
  現象
  用“中國故事”贏得觀眾
  2019年,中國本土電影獲得了觀眾的高度認同,就算是好萊塢進口片如何密集放映,也未能搶走中國觀眾的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23日,在2019年內地電影票房榜前十名中,八部均為國産片,進口片只有《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和《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兩部。
  回望2019年的國産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成為了一股潮流,與當下中國現實發生關係的“中國故事”才能真正打動觀眾——國慶檔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春節檔的《中國女排》,都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這就是“中國故事”的魅力,影視行業雖然陷入了暫時的低谷,但好的作品卻並未缺席。在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看來,行業的週期需要敬畏,但週期下行並不意味著沒有機會,他説:“所謂‘創作暖春’就是能夠通過創新來抵禦週期性的波動。”在這個意義上來説,2019年的中國電影一直在尋找著殺出血路的機會。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用現實主義的“中國故事”去貼近觀眾。
  陳思誠因拍攝《唐人街探案3》在日本整整呆了三個月。他對於“中國口味”頗有心得:“中國觀眾最愛的還是國産電影,因為本土題材有中國味。”
  分析
  真實引發共振、成就票房
  國慶檔熱門電影《中國機長》中的一個情景是,袁泉扮演的乘務長帶領當天值班的空姐們“伸手指、檢查指甲”。那個鏡頭一齣來,不少真實的空姐看哭了。很多民航人跟影片出品方、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説,“太真實了,沒想到平凡工作中如此微小的細節也會呈現在大銀幕上,沒想到自己的努力終有一天被人看到。” 這種真實的質感正在讓中國電影與觀眾之間達到某種程度的共振。
  影片《中國機長》源自真實事件。事件發生後,很多電影公司都有將其拍成電影的想法,從新聞中就感到了其震撼力的于冬捷足先登。于冬表示,《中國機長》並不好拍,因為這是一個沒有懸念的故事,而且從出現險情到降落也不過短短34分鐘,想打動人需要真實細節來填充。於是,觀眾通過這部電影不僅看到了航班上的故事,看到了整個民航業的精密運轉,也看到了為每架飛機安全起落默默付出的普通人。
  《中國機長》之外,《烈火英雄》《決勝時刻》都有真實事件的影子。于冬表示,“中國故事”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觀眾,給影視行業帶來信心。
  趨勢
  大片不拼製作改拼真實
  張藝謀導演的《英雄》被視為中國商業大片的開端,一度開闢了大導演、大明星、大製作為特徵的大片時代。然而,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今的商業大片已經完全換了一種面孔,在現實中開闢出了一片土壤,真實事件改編成了趨勢。
  這一點也得到了業界的認同。《南方車站的聚會》的出品人李力表示,電影創作者必須找到和觀眾距離最近的樸素情感進行溝通,同時又要用高於生活的藝術表現和觀眾對話,而現實主義題材就是這兩者之間最有效的溝通方式。
  電影《少年的你》和懸疑犯罪片《誤殺》看似並無關聯,但兩者都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與票房。重要原因是,它們都涉及了當下中國人非常關心的未成年人保護的問題:弱勢群體怎樣才能遠離校園欺淩?這樣的“全民議題”使得作品超越了電影本身,成為了人們尋找現實答案的參照點和依託點,所以才能成為“爆款”。
  年度票房冠軍《哪吒之魔童降世》雖然取材于神話故事的國漫,在內容上卻依然緊貼現實。這部作品可以有教育理念、兒童心理、自我認同等各種版本的解讀,抓住了中國人的精神內核與精神需求。
  2019年末的檔期題材多元:跨年行情還在繼續,春節檔的《中國女排》《唐人街探案3》《囧媽》都頗受期待,其中《中國女排》目前位居春節檔最受關注影片的榜首——影片的“真實”無疑是産生高關注度的首要原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