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千年瓷都”的高質量轉身

2019-12-23 09:0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潮州:“千年瓷都”的高質量轉身

觀眾在中國瓷都——廣東潮州陶瓷博覽會上參觀藝術瓷器展品。魯 谷攝(中新社)

  “在我的制陶工廠,關了燈照樣生産。”在潮州碧桂園旗下築智陶科衛浴有限公司,碧桂園陶瓷實業部總經理林赤峰自豪地説。

  千年的窯火,燒出了廣東潮州燦爛的陶瓷文化。“南國邦郡古八邑,海濱鄒魯今潮州。”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潮州的陶瓷産業與潮州燦爛的陶瓷文化一脈相承。但現在,高質量發展轉型的要求正在改變千年窯火的固有軌跡。

  樹立製造業高質量轉型標桿

  在人們心目中,陶瓷業總脫不了“一把泥土一把汗”的形象。但記者日前來到潮州,在碧桂園智慧衛浴項目築智陶科衛浴有限公司見到的一幕,卻完全出乎記者意料:整條衛浴生産線部工序由機器人承擔,從坯料的攪拌製備,到胚件制模、成型、施釉、裝燒……前段填進去的僅僅是成塊的胚料,後端即是搭載智慧設備排隊等待包裝。過去在人們眼中粉塵瀰漫的陶瓷生産車間,在這裡卻一塵不染——坯料製備、制模等環節都在密閉的空間,機器人在裏面單獨封閉式完成,一點塵土也不會溢出。

  改革開放40年來,潮州依託深厚的文化底蘊、鮮明的産業特色,催生了一批知名品牌,潮州陶瓷便是其中最知名的産業集群。目前,有著“中國瓷都”之稱的潮州,擁有陶瓷及其配套企業5000多家,年産值300多億元;近5年,有價值超過100億元的潮州陶瓷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泰國、印度尼西亞等5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潮州目前是我國最大的陶瓷産區和最大的出口地,陶瓷産業更是潮州經濟發展的“旗艦”。

  但進入新世紀以來,對於潮州陶瓷業而言,能耗高企、産品低端,遍地開花的競爭格局已越來越不適應市場競爭。

  在潮州鳳泉湖高新區,經過市場招標,近日碧桂園智慧衛浴項目在此辦理了第一期用地手續,碧桂園將在此地分三期投資100億,建設智慧衛浴産品的自動化、智慧化的生産線,形成佔地千畝的集研發、設計、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智慧衛浴産品製造基地。這是迄今潮州投資額最大、最具技術含量的製造業項目之一。

  “碧桂園智慧衛浴項目,是潮州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標桿項目。”潮州市長殷昭舉介紹説,該項目不僅為潮州陶瓷産業及各行各業樹立了産品智慧化、生産智慧化樣板,更對潮州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模式和理念樹立了標桿;全球製造業正經歷深刻變革,必須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機遇,推動製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推動産業邁上新臺階

  目前在很多人心中,製造業投入高、回報低,並非投資的首選,且當前製造業還面臨土地能源原材料以及物流價格上漲等問題。對潮州來説,還面臨招工難、人才引進難等現實問題。但為什麼潮州會熱衷引進製造業項目?

  “製造業是根本,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沒有強大的製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潮州市工信局局長黃曉暉説,潮州市從增資擴産、技改創新、推動“小升規”、推動4K、5G産業發展及狠抓重大項目落地等方面,建立自己的核心技術能力和競爭優勢,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受各種因素影響,製造業利潤率偏低,這是阻礙先進製造業投資的重要障礙。潮州市工信局總工程師吳宇滔介紹説,針對這個問題,潮州市在廣東省出臺的科技創新十二條、實體經濟十條、民營經濟十條等系列政策“組合拳”基礎上,結合潮州實際,持續出臺完善産業扶持政策,形成成體系的扶持産業發展政策。

  在各種政策的引導下,潮州鳳泉湖高新區、閩粵經濟合作區、韓江新城、高鐵新城四大發展平臺快速發展,臨港産業園、東山湖現代産業園等七大特色産業園區建設如火如荼。除了碧桂園智慧衛浴項目外,總投資137億元的華瀛LNG、年産值超150億元的益海嘉裏糧油加工基地以及深能源LNG“一張網”、先進製造産業園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投資的實體經濟項目和百億級重大産業項目紛紛落地,引導潮州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集群逐步聚集。

  林赤峰認為,投資製造業,走高質量發展道路,不在於能不能做,在於怎麼做。他説,等項目達産,他手下的主力就是這600台“手眼通天”的機器人,別的企業三班倒,他的機器人可以不吃不喝24小時連軸轉。設計生産能力是智慧衛浴産品500萬套,預估産值超100億元,目前看來達産並不困難。現在的憂慮是前期投資較大,對技術人員的要求高,等過了這一關,智慧衛浴項目實現每年30%的毛利還是有信心的。如果能達到這樣的收益,對潮州陶瓷企業向先進製造轉型是有示範意義的。

  《潮州市推動陶瓷産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提出,潮州要以陶瓷原材料供給、智慧製造、設計創新、品牌建設、工業旅遊等為切入點,推動潮州市陶瓷産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擦亮“中國瓷都”招牌。業內人士表示,如果碧桂園智慧衛浴項目能夠帶動50傢具有一定規模的潮州陶瓷企業進行智慧化探索,潮州陶瓷業高質量發展將上一個臺階。

  “強核”“強鏈”挺起製造業脊梁

  智慧衛浴,依託的是潮州在改革開放中現成的衛浴陶瓷産業基礎,但因為“智慧”二字,與過去的供應鏈上下游截然不同,從過去的高嶺土、制模施釉工藝,到現在的機器人産業,智慧化芯片……面對國際市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氾濫,在潮州陶瓷業高質量發展道路上,是否也會有“技術封鎖”、“芯片斷供”之虞?

  林赤峰認為,開放合作必不可少,但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在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在開放合作中必須提升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能力,牢牢掌握産業發展主動權。

  碧桂園發展先進製造業,不僅僅是智慧衛浴,其實早在數年前就已經全面鋪開了機器人産業發展格局,成為廣東建設世界級機器人産業集群的一部分。林赤峰表示,如果有誰對我們進行技術封鎖,我們將視為自主創新契機;如果有誰對我們實施“斷供”,我們將視為對方主動放棄市場。

  以科技創新推動智慧陶瓷及相關智慧製造産業從根本上強起來,建設強大製造創新體系,不斷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這是“強核”;突出智慧陶瓷關鍵環節,推動産業鏈向高端躍升,這是“強鏈”;通過“強核”和“強鏈”培育推動陶瓷業高質量發展,挺起製造業脊梁,這是潮州的新探索、新擔當。

  “抓住‘牛鼻子’集中攻堅、逐一突破,以新擔當新作為加快高質量發展,譜寫潮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潮州市委書記李雅林説。

  李 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