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預告爭奪2024“大位”,柯文哲所圖為何?

2019-12-13 14:3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地區2020大選戰況正烈,藍、綠、橘、白攻防精彩紛呈。但就在此時,島內卻有人公開拋出“沒有意外就爭取2024”。台灣《聯合報》11日刊發評論文章指出,作出這一表態的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愧是“話題王”。2020大選的戲碼尚未演完,2024的預告片即已曝光,柯文哲所圖為何,頗耐人尋味。

  文章認為,柯文哲絲毫不懼“槍打出頭鳥”的政壇潛規則,實為罕見。從目前情勢來看,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算是藍綠以外所謂“第三勢力”的領頭羊之一。四年時間畢竟不算短,各種情勢變化都有可能,如此提前表態確屬太早;但柯文哲畢竟還是“亮了牌”。

  從選制上來説,要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唯有兩條路可走。一是走“政黨推薦”路,即所屬政黨必須在2020年大選中得票超過5%,2024年就能用此方式提名參選。最熟悉此路者當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藍綠兩大黨廝殺之下宋迄今仍能持續闖蕩政壇,多少也是拜此路之賜。

  直言之,本屆未親自“撩落去”卻改成立台灣民眾黨間接參選的柯文哲,此刻表態“2024沒有意外的話會選”,最大考量除了為幫助子弟兵積極搶攻“立法院”席次,當然就是為著自己的2024“提前參選”。畢竟又有哪個“選舉紅利”會比免費取得下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門票更為誘人?

  第二條路,就算台灣民眾黨選不好、未過5%得票門檻,柯文哲仍然可用“聯署”的辦法競爭2024。殊不知相比之下此路更為崎嶇,不僅參選人必須先繳交保證金100萬元新台幣,還得在45天內得到近30萬人的聯署才可以參選。對2023即將卸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來説,只有台灣民眾黨主席一職等同政治舞臺去了一大半,屆時走聯署之路只怕不易捲起千堆雪。

  柯文哲表態同時也表示,“卸任後反而可以專心去選舉,現在去選(2020)一定會分心”。從另個角度來看,也可説是提前“將”了2024可能的對手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賴清德一軍,頗有一舉拉抬自己媒體高度、把政治舞台大幅減少的利空逆轉為利多之意。

  文章認為,柯文哲的提前表態,自也嗅到了“溫良恭儉讓”型、“搞曖昧”型、“玩宮廷政治遊戲”型的政治人物已愈來愈不討喜的社會氣氛。對有志於2024的藍綠人物來説,柯此舉自也是重要觀風向指標。既然許多民眾認定2020隻能“選比較不爛”,提前讓選民寄希望於四年後,或許還真是奇招!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