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串起兩岸溝通情

2019-12-21 12: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1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 葉進華)這三年台州菜在上海、北京非常火紅,以台州菜為主軸的“新榮記”在最新出爐的北京米其林指南更是奪下三星的最高殊榮。台灣也有一家1994年就開業的極品軒餐廳,大掌櫃陳力榮本身就是台州人,他想讓家鄉味的餐飲文化成為兩岸交流的特色。

  陳掌櫃説,他生在台灣,父輩是1955年從台州大陳島遷移而來的,他們説的語言依然是台州方言,生活中延續著家鄉的風俗。釀桂花酒、做面皮薄餅、吃手制年糕……這些富有台州地域特色的傳統飲食習慣,也在台灣代代相傳。家家戶戶都喜歡曬鰻魚幹,他們曬的魚幹、煮的魚湯,味兒特別鮮美。

  在台灣工作賺錢,陳掌櫃一家卻始終記挂著“回到永遠的大陳家鄉”。上世紀90年代,大陸改革開放後,他就帶爸爸回去大陳島,看到了家裏人一直説起的大陳島。“因為爸媽都是大陳人後代,家裏也説大陳話,都聽得懂,很親切”。陳掌櫃説,小地方影響兩岸大歷史。

陳力榮想讓台州味的餐飲文化成為兩岸交流的特色。(你好台灣網 圖)

  “變化非常大,有很多房子先後蓋起來,多了很多新建築,硬體發展非常快”。在感慨兩岸分隔之餘,陳力榮也驚嘆于大陳島近年的發展,更希望兩岸民間交流能更熱絡,他説,大陸和台灣都有很多可以交流的特色,比如餐飲文化就可以互相交流和學習。

  陳力榮,在台灣有神廚之稱,他用鍋與鏟翻炒出酸甜苦辣的人生滋味,再加一點風趣與幽默調味,用正宗的台州味收服了台灣政商名流的味蕾,極品軒也成了台灣名人們宴客的首選之一。

  “有人把台州形容成是老天爺賞飯吃的地方,有山有海,蔬果好,海産更佳”。陳力榮告訴記者,台州人有魚鮮口頭禪是“正月雪裏梅,二月桃花鯔,三鯧四鰳……,意思就是農曆1月吃梅童魚、3月的鯧魚最鮮美、農曆4月吃鰳魚,跟著節令吃時鮮就對了”。他説,台州人料理以海鮮為主,但無需多餘的佐料,保留了魚肉本身的鮮美,像是炸帶魚酥香,沒有過多的調味。在台灣,他致力於保留這樣的味道,也讓很多大陸游客慕名而來。

極品軒的特色薑茶面有豬肝、魚幹、蝦、肉絲、香菇煎蛋等10幾種食材聚集。(你好台灣網 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州人吃海鮮是離不開姜的,鮮榨的薑汁在菜市場,甚至有獨立的店舖存在,就連坐月子都要吃碗薑茶面。極品軒老闆娘陳太太也是台州人,她説,以前老人都告訴他們,台州人的村子裏如果有人懷孕,家裏或是娘家就會在懷孕3個月開始製作薑茶面的老薑片。先把老薑切片後曬到半幹,再浸到老酒煮過,讓老薑片吸滿酒香,之後重新曬乾。

  陳太太説,極品軒的特色薑茶面就是根據台州這個習俗保留家鄉媽媽的味道,用老家這种老薑片跟米線(台州人稱米麵)來煮,裏面還有豬肝、魚幹、蝦、肉絲、香菇煎蛋等10幾種食材聚集,吸滿薑茶湯汁的米線入口後,暖意慢慢從肚子往全身擴散。

  台灣美食評論家費奇也談到,台州依山傍水,物産豐富,食材多海鮮,菜品清單鮮美,加上浙江人會經商、懂營銷,抓住白領人群養生,不愛油膩的飲食習慣,使得台州菜連續在米其林榜摘星,台州菜瞬間成為眾人焦點,而隨著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她相信台州菜在台灣也不會缺席。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