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當選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警告“台獨”死局

2019-12-13 11: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3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 曲飛 張騰陽)備受全球華人矚目的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12月13日在台北揭曉,“困”字以一百零三萬票(注:總得票數為1031794)當選今年兩岸年度漢字。

  兩岸民眾總投票數今年再次突破千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通過社交媒體總投票數高達一千二百零六萬票(注:總投票數為12067062),最終“困”字從三十六個入圍字中脫穎而出,精準概括了兩岸關係在2019年的起伏,代表著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存在的諸多困難,有著更清醒、更切實的認知。

  兩岸年度漢字反映兩岸民意

  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揭曉現場,兩岸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在長卷上共同書寫今年的兩岸年度漢字“困”。廈門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曹放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每年的兩岸年度漢字推選,都吸引了數百萬兩岸民眾參與,當選的年度漢字都反映了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和兩岸社情民意的走向。兩岸漢字節活動精彩紛呈,讓兩岸民眾再一次堅信,不管歷史如何跌蕩起伏,漢字都在支撐著我們的民族精神前行。兩岸同胞都在博大精深的漢字文化中,找到了同根同源的歷史認同,深化了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同時塑造並提升了審美能力。

  漢字博大精深,是海峽兩岸共同的文化符號,是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自2008年起,由兩岸媒體發起組織的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歷經十一年,先後評選出“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望”等字,每年都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解讀“困”字當選背後的涵義

  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自11月8日啟動以來,吸引了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高雄市長韓國瑜、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王軍霞、著名導演顧長衛、著名演員梅婷等在兩岸各界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參加推薦年度漢字。經過各界人士積極推薦,産生了三十六個候選漢字。兩岸各界知名人士和多達千萬人次網友積極參與,最終由台灣旅行公會總召集人李奇岳先生推薦的“困”字高票當選。

  為何“困”字可以代言2019年的兩岸?主辦方解讀,“困”字的當選,有風向標的意義。

  主辦方表示,“困”字反映島內困局。“困”字由台灣島內業者所推薦,反映島內民眾對台灣當局阻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島內産業陷入“困局”的切膚之痛。“居而無食謂之困”,在地的老百姓,討生活的困窘,已經由經營的困難,延伸至行業與全域的困頓。

  此外,“困”字警告“台獨”死局。眾所週知,島內産業“困局”是人為操弄,民眾對此的憂慮不僅於此,還在於對破壞兩岸關係、企圖引向“台獨”死局的動向的警惕。“困”字代表民意對此的警醒。

  另外,“困”字孕育通達變局。越是困難,越要堅守正道。兩岸追求和平統一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未來甚至可能有“驚濤駭浪”,兩岸民眾選擇了“困”字表達對2019年的深刻感受,在觀照現實的同時,也蘊含了保持定力、紓困遂志的期許。兩岸能夠共同努力,戰勝暫時困難,實現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的願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