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島內年終獎金 調薪幅度均創6年新低

2019-12-11 15:3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1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葉進華)台灣“104人力銀行”今天(11日)發佈報告,公佈台灣地區2019企業年終獎金及2020薪酬展望調查結果。報告顯示,2019年島內有94.1%的企業會發年終獎金,平均數額為1.1個月的薪水,和2017年同為近6年最低。明年有38%的企業預期會調薪,平均調幅為3%,此幅度也創下6年新低。

  報告發佈方表示,今年的調查共有933家企業參與,涵蓋了203個市場代表職務薪資,為最近5年來涉及職務數最多的一年。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你好台灣網 圖)

  調查結果表明,在決定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中,今年有10%的企業發放數額較2018年增加,而14%的企業會比2018年減少。“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年終獎金與經濟成長率相呼應,最近6年經濟成長率的高峰落在2014年的4.72%,當年島內企業年終獎金平均為1.31個月,也是6年來最高。從行業來看,2019年年終獎金數額位居前三的是,金融業以1.64個月排第一,其後是半導體業和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年終獎金均為1.31個月。金融業已是十年內九度佔據各行業年終獎的榜首。

  報告指出,調薪幅度反映企業對來年景氣的預期、以及人才策略佈局。低迷的景氣導致島內企業對2020年調薪預期相對保守,有38%企業會調薪,平均3%的調幅創了6年最低。在2020年調薪幅度前10大産業中,比例以半導體業(59%)最高,其次為軟體及網絡相關業(51%)、 顧問服務業(44%) 。預計明年會調薪的企業中,以軟體及網絡相關業調漲4.4%為最高、連續第3年蟬聯産業之冠,

  對於想轉職的上班族,花梓馨表示,調查發現有57%的人其實是沒有真正準備好。他建議要先透過人力機構所提供的數據資料,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身價大概是多少,然後結合自己的長處和對工作的了解去面談,這樣才好説服對方支付自己期待的薪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