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鼓吹“瑞典挺臺”?專家:又自作多情

2019-12-17 08:38:00來源:環球時報

  新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日前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各國與會代表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等議題展開進一步談判。台灣“中央社”15日報道稱,台灣不是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締約方,但瑞典今年首度派出代表與台灣官員“會談”,旨在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氣候談判。台當局及媒體隨後大肆鼓吹此事,認為在國際上得到了重視。對此,中國大陸專家認為,台灣是在“自作多情”。

  據報道,此次大會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COP25)會議等多個相關活動。台灣雖然不是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締約方,依然派出“環保署長”張子敬“率團”參加。因為無法進入大會會場,張子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在場外與各國官員的互動比往年都多”。

  台灣媒體援引“台北駐瑞典代表處”的説法稱,瑞典外交部氣候變化小組主管、COP25代表團團長佛蒙利12日與張子敬進行“會談”,就氣候政策交換意見。報道還稱,這是瑞典首次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場外與“台灣官員”會談,此舉“等同用具體行動力挺台灣出席氣候談判場合”。

  對於瑞典的舉動,台灣媒體在報道中興奮地稱,瑞典在全球氣候議題居於先驅地位,前年曾立法在2045年前達成零碳排的目標。因此,“瑞典支持台灣的舉動非常有意義”。親綠的《自由時報》15日報道聲稱,台灣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COP25之外,但台灣和瑞典的“會談”象徵台灣“獲得力挺”。不過,除台灣媒體外,鮮有國際媒體對佛蒙利和張子敬見面一事進行報道。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現在尚不清楚佛蒙利在何種情況下以何種方式與張子敬進行所謂的“會談”,有可能是張子敬主動“貼上去”;也有可能是考慮到台灣“代表”遠道而來又不能入場,“出於同情見了一面”。但也不排除瑞典個別人士出於某種目的想要借著台灣問題製造新聞,來“搞事情”的可能性。可即便如此,台灣能否參與氣候談判也不是瑞典一個國家説了算,這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決定。

  張文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台灣想要加入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締約方並非不可能,只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和允許,同時符合聯合國的相關規定即可。至於台媒提到的“台灣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外”,張文生認為,這套説辭以及想要參與氣候談判的“迫切願望”反而暴露出對某種“政治目的”的企圖心。

  張文生表示,目前來看除台灣媒體外,西方媒體幾乎沒有關於佛蒙利和張子敬“會面”的報道,台灣恐怕誤解了瑞典的做法,瑞典“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氣候談判”的説辭可能是台灣單方面的“自作多情”。

  據了解,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一直無法出席正式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但台當局仍組團參加場邊活動,刷所謂的存在感。2017年11月,該會議在德國波恩舉行。時任臺“環保署長”李應元帶領“氣象局”“農委會”等100多人組成的團體以NGO觀察員的身份出席,結果被拒進入會場。2018年12月在波蘭舉行的會議上,臺“外交部”還通過廣告宣傳台灣。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