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已收集逾12萬人的基因數據

2019-12-17 08:12:00來源:新華網

  截止到今年11月,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已收集超過12萬人的生物基因數據,並完成了其中10萬人的全基因定型。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代表人、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德章博士16日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上表示,資料庫採集了台灣30至70歲健康人群的體檢資料、血液和尿液樣本,並完成了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暴露、家族病等內容的健康問卷,形成了一個高質量、有代表性的基因資料庫。

  李德章説,資料庫計劃在2024年前收集到20萬人的生物基因數據。“屆時,資料庫數據接近台灣人口的1%,已經有足夠的代表性,能夠為未來醫學基礎研究和藥物研究提供足夠大的基因資料。”

  12月16日,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上,相關人員在聽取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發展情況介紹。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由台灣“中央研究院”于2012年設立。該資料庫目前採集的基因資料中,女性比重較大,約佔64%;除健康人群之外,還採集了約4000名病患的基因資料。

  研究人員同時對已採集健康人群裏的2萬多人進行了第一輪的回訪,發現時隔4年,已有1.45%的人患癌症,排前三名的癌症為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和肺癌。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