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雜誌評出2019年十大科學突破

2019-12-23 09:06:00來源:科技日報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又到年底盤點時。《科學》雜誌官網在12月19日的報道中,為我們盤點了2019年科學領域的纍纍碩果,選出了年度十大科學突破,其中不乏中國科學家的身影:人類首次一窺黑洞“真容”位居榜首;新晉“網紅”丹尼索瓦人的出現讓我們重新審視人類的往昔歲月。

  事件視界望遠鏡拍下的首張黑洞照片使人類第一次看見了位於星系中心的引力怪獸。這個黑洞位於一個名為梅西耶87(M87)星系的中央,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看見黑洞不僅再次證明了愛因斯坦的正確性,也為將來揭開與黑洞有關的種種謎題奠定了基礎。進一步研究或許能為構建“大一統理論”帶來新線索,這無疑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成就。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凝聚了全球200多位科學家的心血,其中包括多名來自中國的科學家。中科院上海天文臺臺長沈志強對媒體表示,中國科學家在望遠鏡觀測、後期數據處理和結果理論分析等方面作了突出的貢獻。

  人類學今年迎來“新晉網紅”丹尼索瓦人,她們是尼安德特人的姊妹,曾在亞洲各地繁衍生息。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員陳發虎等帶領的研究團隊,通過新蛋白質技術,確認一塊來自青藏高原的頜骨屬於丹尼索瓦人;另一組科學家則利用基因技術,重建了一個7.5萬年前居住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年輕丹尼索瓦人女孩的面容。

  今年10月,谷歌研究人員稱實現了名為“量子霸權”的里程碑。谷歌表示,他們的量子處理器能在200秒內完成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需要10000年才能完成的計算,但IBM對此提出了質疑。

  今年1月1日,“新視野”號探測器飛掠小行星“天空”,這是人類探測器迄今拜訪過的最遙遠天體。“新視野”號傳回的數據不僅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從未見過的奇異世界,也有望向我們揭示更多與太陽系起源和演化有關的謎題。

  日本研究小組歷時12年,成功從深海沉積物中培育出一種古菌MK-D1。研究人員確認這種古菌攜帶真核基因,朝揭示包括人類在內的終極祖先邁出重要一步。

  在人類健康領域,一個國際團隊提出了一種低成本、易於獲得的補充劑,是無數遭遇營養不良兒童的福音。今年10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Trikafta三聯療法,用於治療年齡12歲以上CF患者。科學家也最終確定了兩種可大大降低埃博拉死亡率藥物。

  此外,新型人工智慧系統Pluribus撲克機器人,首次在超過兩人的複雜對局中擊敗人類頂級玩家。此外,白堊紀—古近紀大滅絕研究也進入“超級年”。

  這些帶來驚喜、福祉的突破,加深了對宇宙、生命、乃至我們自身的了解,必將銘刻於人類科技史冊。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19年珠玉在前,我們有理由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懷抱最美好的期待。(記者  劉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