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劇集市場:創新提質 理性回歸

2019-12-30 08:34:00來源:新華網
  2019年,影視行業在經歷了一系列調整轉型之後,正在迎來變革後的新時代。縱觀整年,電視産業穩步發展,劇集市場佳作不斷,在製作方、創作者們的共同努力下,影視行業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市場整體也在調整之中顯現出了新變化、新趨勢。
  整體而言,現實題材作品依然是熒屏主流,多部關注現實、緊扣時代的作品收穫好評,其中尤以聚焦家庭教育話題的劇集表現突出。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中,一批優秀劇目登臺亮相。這些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的獻禮作品百花齊放,格局創新,呈現出年輕化多樣化的新趨勢。
  回望這一年,劇集市場總體發展趨勢向好,整個行業通過政策調節、自我洗牌與進化,積蓄力量,曾經的市場亂象局面進一步廓清。作為創作主體的各大影視公司也在這一年中,不斷推出精品劇集,強化自身競爭力,積極創作,注重品質,力圖在變革大潮中穩固地位,謀求更好發展。
  現實題材劇主流地位穩固 聚焦社會話題總體質量提升
  2019年是現實題材劇收穫頗豐的一年,數量上繼續穩步增長,主流地位進一步鞏固加強。這一年中,《都挺好》《破冰行動》《小歡喜》《老酒館》《空降利刃》等現實題材作品均收穫了收視與口碑的雙豐收。
  在開年之初播放的《都挺好》作為一部展現家庭生活的都市劇,在關注著日常的家長裏短之餘,更是將“重男輕女”“贍養老人”“子女教育”等現實問題一一呈現,播出後迅速引爆話題,成功帶動關注。之後更多以社會生活、時代發展為展現內容的劇集陸續播出,但真正引發話題討論、形成熱點關注的還要數聚焦家庭教育、青春成長的都市劇了。
  聚焦家庭教育話題的劇集今年表現突出,以《少年派》《小歡喜》為代表的反映現實社會問題的劇集,熱度高話題多,引發觀眾共鳴。選在高考期間播出的《少年派》,抓住當下普遍存在的教育焦慮話題,真實展現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犀利探討了生活中的代際溝通問題,從而收穫了不錯的播放成績。隨後,同樣將目光聚焦“高考”的《小歡喜》的播出,更是將教育話題推上討論熱點。圍繞著“高考”這一中國家庭必須面對的話題,劇中真實再現了生活中的矛盾、衝突與焦慮,讓眾多觀眾感同身受,引發思考。
  這一年中,其他細分題材作品也有不錯的市場表現。例如暑期檔播出的《親愛的熱愛的》,是一部圍繞愛情與追夢雙線並進的“甜寵劇”,劇中比較少見的電競題材和以甜為主的劇情設置,都讓劇集熱度持續走高,也讓楊紫、李現這對青春組合抓住了年輕觀眾的心。
  涉案劇有所回溫,如《紳探》《破冰行動》《因法之名》等多部此類題材作品播出。其中取材于真實事件的《破冰行動》,是一部聚焦我國緝毒幹警的現實題材主旋律作品,自開播以後,在央視平臺創造了單日收視率破2%、收看人數累計超3億的成績。因其還原真實大案聚焦緝毒事業,彰顯了新時代的英雄主義和社會正能量,贏得了觀眾認可。
  行業劇方面,一整年中並無表現突出的作品出現。如《趁我們還年輕》試圖描述公關行業,但仍然被指職場戲流於表面,詮釋職場人士時頗為有心無力。而集結楊穎、朱一龍、鄧倫等演繹的《我的真朋友》,關注的是房地産行業,在題材選擇上很受期待,只是未能擺脫情感內容蓋過行業內容的問題。臨近年末,《精英律師》的開播又給大家帶來了一絲希望,從已播出部分看,畫面精緻內容尚可,有望為行業劇口碑帶來改變。
  優質古裝劇火爆全年 發掘傳統文化魅力成功出圈
  2019年對古裝劇而言,是變化較大的一年。在政策引導下,古裝劇全年播出數量有限,但可喜的是,多部劇集製作精良,表現突出,從年初至年尾,多次掀起討論熱潮,憑藉優質內容成功突破圈層;引發關注。而以往備受歡迎的大女主劇,這一年也發生了改變,從《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到《鶴唳華亭》《慶餘年》,多部作品的熱播與好評,讓大男主戲今年打贏了一場“翻身仗”。
  開年之初,由趙麗穎、馮紹峰主演的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開播,很快便登頂古裝劇口碑及話題榜。劇中除主演演技在線之外,一眾配角也都表現上佳,如大娘子劉琳、盛紘劉鈞、盛老太太曹翠芬等人的表演都深入人心,為該劇添色不少。《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細節處理,也為觀眾所稱道。劇組為符合年代背景,特意定制了一千多件傢具,劇中道具也遵循背景歷史要求按圖還原,從而讓劇集整體質感更加突出。
  行至年中,兩部古裝劇《長安十二時辰》與《陳情令》先後上線,兩劇無論是表演製作還是劇情內容,均收穫不少好評。其中,由易烊千璽、雷佳音等人主演的《長安十二時辰》開播後,短時間內即引爆網絡,在之後陸續更新播出的近一個月時間裏,依然熱度不減話題不斷。劇中不僅精準還原的唐朝服飾、粧容,成為了觀眾討論的熱點,甚至劇中主人公的盤中飯食、展現的城市風貌,都引發了極大關注,以至於帶動了當地美食文化、旅遊行業的火爆,成功地示範了一部劇集作品的“帶貨經濟學”。
  年末,《慶餘年》《鶴唳華亭》《大明風華》的接連播出,為古裝劇再掀高潮。《慶餘年》的“爽”劇風格、《鶴唳華亭》的反轉節奏、《大明風華》的陣容製作,都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呈現出了古裝劇的精彩華美之處,也為觀眾帶去了層次豐富的觀劇體驗。
  劇集的成功,離不開主創者的用心。這一年中,古裝劇不再局限于宮鬥、大女主的模式,而是改以男主視角為創作中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製作者的創新嘗試,使得劇集市場更加開闊和多元。
  精品獻禮劇多元化發展 邁入全面升級新時代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樣的一個時間節點上,一大批優秀作品聚集推出,而這些作品,已不再是以遠離觀眾的高高在上的姿態呈現,而是充滿敬意地再現歷史,帶領觀眾重溫燃情歲月,緊扣時代脈搏,關注社會變遷,書寫人間冷暖。
  今年“獻禮季”作品多樣化、差異化、年輕化趨勢明顯,劇情內容以小見大,通過不同年代、不同職業、不同命運的人物故事,從不同維度展示新中國的發展變化以及社會變遷。
  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的“我愛你中國——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中,入選展播的劇目題材豐富類型多樣,首輪播出的既有傳統的軍旅題材《陸戰之王》,也有年代戲《老酒館》,還有都市情感劇《山月不知心底事》和生活劇《遇見幸福》。
  從播出效果來看,由高滿堂編劇、劉江導演、陳寶國主演的《老酒館》以優異的成績為獻禮劇開了個好頭。啟用全員戲骨的演員陣容,充滿傳奇和懸疑色彩的劇情,各色人物與韻味十足的臺詞,都讓《老酒館》收穫了不少好評。劇中展現出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民族大義,更使得劇中人物在煙火氣中有所昇華,體現出了蘊含在民間的傳統文化內核。
  之後展映的劇目,《激蕩》《在遠方》《奔騰年代》等講述的是各行各業的創業故事;《陸戰之王》《空降利刃》等軍旅劇,展現的是當代軍營魅力,緊跟時代、視角新穎;《外交風雲》《特赦1959》等則關注的是重大歷史事件,記錄難忘歷史時刻。
  此次入選百日展播的作品不僅題材內容廣泛,還更加注重年輕化表達。演員陣容上,除了唐國強、陳寶國、孫紅雷、劉燁等實力派演員之外,也有大量在年輕觀眾中頗具人氣的青年演員。如陳曉、楊洋、宋茜、白敬亭、歐豪、宋威龍等紛紛在不同劇目中擔綱主演,為獻禮劇增添了不少“青春色彩”。
  總體而言,獻禮劇市場已迎來新突破,邁入全面升級新時代。
  行業發展回歸理性 劇集精品化程度顯著提升
  2019年對於整個影視行業來説,是不太輕鬆的一年,但也是調整回歸的一年。當“資本退潮”“影視寒冬”成為常被提及的高頻詞,當面對資本謹慎生産減量的現狀,全行業以積極的態度認真面對,苦練內功,回歸理性,使行業逐步進入良性發展軌道,內容質量整體上升。
  影視行業經過多年來的快速發展,作品數量不斷攀升,電視劇産量曾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但“升量”的同時,質量卻沒能跟上數量的腳步,以至於前些年出現了國産電視劇創作生産供大於求、內容同質化、質量參差不齊的現象,
  但隨著行業發展、市場需求的轉變,對影視劇作品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也讓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開始意識到,依靠大製作、高流量的配置就能收穫成績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而只有創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才是影視作品生産真正應該追求的目標。
  據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 全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共646部,比去年同期的886部減少27%;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共24617集,比去年同期的35209集減少30%。可以看出,在各方調整下,“減量”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但伴隨而來的是貫穿全年的“提質”感受,劇集口碑提升,既有思想深度又有藝術水準、製作精良的作品數量有所增加。
  當下,由於市場的發展和觀眾要求的不斷提升,提高電視劇質量已成為中國劇集市場發展的必然趨勢。回望今年熒屏,無論是現代劇還是古裝劇,都涌現出了不少優秀作品。製作方、出品方、平台方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在內容創作上下功夫,用專業、專注的態度和精神進行創作,真正做到了讓“高質量生産”成為行業關鍵詞。
  此外,今年行業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古裝劇的宣傳策略。從《陳情令》《長安十二時辰》,到《宸汐緣》《九州縹緲錄》,再到年末的《慶餘年》《大明風華》,全都選擇了“零宣傳”悄然開播。因為播出環境為劇集播出增添了不確定因素,因此不少劇作都改變了宣發策略:開播前悄無聲息,開播後再發力宣傳。這種方式雖然有可能在預熱造勢上失去先機,但也讓一些自身內容過硬、品質精良的劇集,真正做到了以實力發聲,進而收穫好口碑好成績。
  經過一年來的深度調整,整個行業正在破除浮躁氣息、重新尋回方向。
  市場洗牌競爭激烈 影視公司積極調整尋找生機
  回望2019,在“減量提質”的背後,在抵禦寒冬的行業大環境下,作為影視作品背後的創作者和生産者,部分頭部公司的表現可圈可點。一年來,劇集市場格局並未發生太大改變。正午陽光、新麗傳媒、完美影視、華策影視、檸萌影視等頭部公司依然保持著強勁的競爭力,依舊維持著高質量的作品內容和良好口碑。
  正午陽光2019年表現依舊出色,在一季度播出的兩部熱播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與《都挺好》,均是正午陽光出品。且每一部都取得了收視與口碑雙豐收的佳績。《知否》關注的是少女明蘭的成長、愛情、婚姻故事;《都挺好》則直擊家庭深處問題、討論現實親情矛盾。在六月份的白玉蘭獎上,《都挺好》收穫頗豐,而多部作品拿獎的正午陽光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大贏家。
  《青春鬥》《老酒館》《山月不知心底事》《七月與安生》《河山》都是完美影視今年推出的作品,其中成績最好的應該是《老酒館》,因跌宕感人的故事和陳寶國、秦海璐等眾多戲骨的精湛演技,收穫一眾好評。而同為獻禮劇目的《山月不知心底事》《河山》表現也頗為良好,口碑熱度兼具。但略為可惜的是趙寶剛執導的《青春鬥》收視與口碑則不夠理想。
  新麗傳媒今年的幾部作品表現各異,古裝大戲《慶餘年》作為年度重頭戲,其優異表現為新麗的全年成績增添了一抹亮色。另兩部作品《芝麻衚同》和《驚蟄》,則未能呈現上佳表現,成績平平。
  華策影視今年成績較好的作品為《親愛的,熱愛的》和口碑逆襲的《宸汐緣》。《親愛的,熱愛的》不僅熱度頗高,還將主演楊紫、李現的事業推到了新高度。而《宸汐緣》則依靠播出後劇情展開,劇集整體被認可,口碑慢慢回升,甚至出現了播出結束後網絡評分繼續上揚的景象。
  今年檸萌影視播出的作品中,以聚焦教育話題的《小歡喜》最為突出,獲得豆瓣8.3高分。但被寄予厚望的大製作古裝劇《九州縹緲錄》則在經歷了一番定檔、撤檔的風波後低調上線。只是最終成績未能如人所願,平淡收官。
  2019年已經過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可以想見,現實題材作品必然不會缺席,也將涌現出更多展現時代精神、聚焦民生話題的精品力作。而整個行業也將繼續在理性、健康的發展軌道上穩步前行,再創佳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