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萬字《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在故宮首發面世

2019-12-27 09: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嘉賓為《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首發揭幕 杜洋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應妮)《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26日在故宮博物院正式首發面世,再現了這位當代著名中國古書畫鑒定家歷時42年手寫的書畫鑒定心得超過300余萬字。

  劉九庵(1915—1999),河北省冀縣大齊村人,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當代著名中國古書畫鑒定家。1956年進入故宮博物院,從事書畫整理、鑒定、編檔、收購、陳列和研究等工作。劉九庵先生與古書畫結緣70餘年,一生從事傳統書畫的鑒定與保護,貢獻突出。他兩度參加國家文物局組織的“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組”,在全國對相關藏品進行全面系統的考察鑒定,遍及25個省市的200余家收藏單位,過眼6萬餘件書畫作品。

《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內頁 杜洋 攝

  他重要的學術成就如編著《宋元明清書畫家傳世作品年表》、揭示吳應卯偽造祝允明書法、整理院藏數萬通前人尺牘等,對中小名頭書畫創作的把握和研究眼光獨到、功底深厚,尤為世人稱道,在古書畫鑒定領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曾任國家歷史文物咨議委員會委員、國家文物局文物鑒定委員會常務委員,是我國文物博物館界首批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之一。

  據介紹,劉九庵先生的書畫鑒定筆記,起自1956年,終於1997年,歷時42年,內容主要涉及鑒定心得、工作日記、書畫過眼著錄、相關文獻抄錄、研究專題的材料匯集等,目前整理出來的有273本,300余萬字。這些筆記記錄了他在幾十年的鑒考工作中的意見與思考,凝結了其一生的書畫鑒定思想與方法,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與研究價值。

《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在故宮博物院正式首發面世 杜洋 攝

  此次正式出版的《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對於古代書畫鑒定學科建設具有積極意義。該書文字多,規模大,時間跨度長,內容龐雜,從古書畫鑒定的方法論、對過眼書畫的考證意見,到小名頭書畫的鑒定,以及對明清尺牘的系統性梳理,都對文博工作者和美術史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幫助和啟發。而筆記中大量書畫作品流傳、鑒定、入藏等工作經歷和歷史事件,也從一個側面展示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過程中書畫鑒藏的軌跡和進程。對於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研究和美術史研究,都有重要的價值與貢獻。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我們不僅要研究劉九庵先生的筆記和鑒定方法,更要學習先生孜孜不倦的研究過程,勤奮嚴謹的治學態度,傳承和發揚老一輩“故宮人”的研究精神和學術成果,弘揚故宮優良的學術傳統。

  值得一提的是,劉九庵生前還將自己收藏多年的珍貴書畫如明徐渭《四時花卉圖》卷等百餘件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等博物館。(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