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採鈺 只想踏實做個合格的演員

2019-12-30 20:49:00來源:新華網
  

 
  電影《芳華》劇照
  

 
  電影《只有蕓知道》劇照
  由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只有蕓知道》正在上映中。該片根據馮小剛的摯友張述、羅洋夫婦的真實愛情經歷改編,片中羅蕓(楊採鈺飾)的提前離世,隋東風(黃軒飾)的不捨和追憶,引發了觀眾對愛情、婚姻的層層探討。大部分觀眾認識楊採鈺,都是因為《芳華》,卻不知道原來小時候人人傳唱的《哪吒傳奇》片尾曲就是由她演唱。而説得一口流利英文的楊採鈺不久前剛剛拿到電視劇《大江大河2》中留學海歸梁思申一角。對於表演,她不想給自己設立太多的條條框框,“還是想踏踏實實做一個合格的演員,未來的角色能夠更多樣化一些”。
  《只有蕓知道》
  英語太流利反成“難”點
  《只有蕓知道》中,在新西蘭的美景下楊採鈺展現了獨具特色的東方美,她將這種銀幕上的美歸功於攝影師趙小丁,“他特別注意燈光的細節,有時我們拍近景,攝影師就一直把陽光留在我的臉上”。不僅沒有“恃美而驕”,還不忘自黑,“剛從國外讀書回來時,皮膚曬得比較黑,也比較胖,很多同學都説,一看就是從美國吃牛肉、芝士回來的。”讓人不由得好奇眼前這個復古大氣,身材管理極佳的女演員在入行之前的狀態。
  影片跨越了二十年,楊採鈺從人物的肢體語言、神情變化、聲音等方面都做了清晰的劃分,剛到新西蘭時蹩腳的口語、青春有活力但眉宇間隱藏的愁緒、沉浸在安逸生活中的恬淡、後期生病時的骨瘦如柴……編劇張翎評價她的表演“柔軟但又隱含著決絕”。原型人物張述有次在片場,看到楊採鈺説,“你早上到現場,從我面前走過,恍惚了一下,就像羅洋在我面前走過”。
  因為有著留學背景,楊採鈺説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在《只有蕓知道》宣傳活動中,外籍演員莉迪亞佩克漢每次講完話,楊採鈺都會被馮小剛點名做現場翻譯。但在電影中也有了新的難點,剛到新西蘭的羅蕓還是“Chinese English”,楊採鈺只好用中文讀音標注臺詞,靠背中文標注的形式完成了口語初級的切換。
  不過,口語熟練這個技能還是讓楊採鈺在角色選擇上加分不少。
  最近,由正午陽光出品的電視劇《大江大河2》女主角梁思申確定由楊採鈺出演。楊採鈺復古柔美的氣質與原著及電視劇《大江大河》中的小梁思申十分契合,也獲得了原著粉的認可。劇中有大量英文臺詞涉及很多專業性的詞彙,採訪當下,楊採鈺剛進組正在準備《大江大河2》的拍攝,“最近一直在背臺詞、反復看原著及劇本中度過”。
  人生事
  曾放棄哥大戲劇研究生錄取
  “是他,是他,是他,就是他,我們的朋友小哪吒……”很多人聽過這首歌,但卻很少有人知道這首歌的原唱是楊採鈺。2003年,楊採鈺的媽媽聽説有部動畫片在找小朋友演唱片尾曲,就帶著還不到11歲的楊採鈺去試音,結果直接入選,順利程度讓全家人都“沒把這事兒放在心上”。直到那年六一,央視綜合頻道播放了動畫片《哪吒傳奇》,才讓一家人有了真實感。
  這首歌火了後,父母考慮過讓楊採鈺去做童星,但是當時的楊採鈺卻很抵觸,想繼續留在學校學習。她開始努力學習,五年級時跳級到初中,初二拿到了市三好學生,全年級僅此一席。在才藝方面也沒有落下,週末就在各種藝能學習中度過,唱歌、跳舞的天資逐漸顯露,拿了很多大獎。當時她住在深圳,為了和全國拉丁舞冠軍學習,每週末都會跑去廣州上兩小時課再回來,從來沒有抱怨過。
  初中參加夏令營,參觀美國十大名校,讓她萌生了出國讀書的念頭。為了説服持反對意見的父母,她和家人簽了一份合同,上面明確寫出每天的學習計劃和進度要求,並嚴格執行。正是這份堅定打動了父母,同意她到美國留學。
  楊採鈺以前的微博簡介是“A Cool Girl”,從小她就有自己的想法。出國讀書、回國考北電表演係等都是她自己的想法。從電影學院畢業後,她還考了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系研究生,經過三輪嚴苛的考試後,剩下的49人裏,非英語母語的只有她一個,一週後她收到了錄取通知書,但再三權衡之後,為了現階段的夢想,她還是放棄了,酷女孩的堅持和果斷都讓人佩服。
  一張照片就被馮小剛相中
  不拍戲的閒暇時間,楊採鈺喜歡看書、健身、練琴、寫字、畫畫、看電影……她喜歡看一些小眾的歐洲電影,比如最近剛看的一部德國電影《無主之作》。每次看到一部好電影或好的表演,都讓她覺得是一次鼓舞,“特別有動力要堅持做演員這份職業,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夠參演其中,那真是一件特別自豪的事情。”
  其實,楊採鈺在表演上的起點很高。在電影學院讀大三時,她就主演了霍建起導演的電影《1980年代的愛情》,在片中飾演上世紀八十年一個南方寨子裏的供銷社營業員成麗雯。電影中人物設定離楊採鈺的生活很遠,“我連供銷社是什麼都沒聽過”,開拍前她去當地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每天呆在供銷社裏熟悉環境,學會了打酒、織毛衣、算盤、木棒洗衣服等上個世紀的農村生活技能。
  2016年底,馮小剛在一張畢業照上發現了楊採鈺,見面一聊,唱歌、大提琴、跳舞幾乎全部滿足《芳華》中林丁丁的角色要求,在開機前最後一個月確定了她的出演。不同於其他已經提前培訓了半年時間的演員,在僅剩下一個月的時間裏,楊採鈺除了參加軍訓,還要跟著老師練習鋼琴彈唱,“儘量做到最好,不讓導演失望”。
  為人沒有什麼侵略感,在表演上不放鬆繃緊的弦,看上去很淡然但又不失神秘感。但楊採鈺説,她在事業上沒什麼野心。
  雖然事業風生水起,電影《只有蕓知道》後,和黃軒三度合作的電視劇《瞄準》也亟待播出,如今又能參演《大江大河2》,楊採鈺對於表演上的目標卻簡單又樸素,“還是想踏踏實實做一個合格的演員,未來的角色能夠更多樣化一些”。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