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後,路嘉欣兌現與吳青峰的約定

2019-12-30 20:51:00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多在影視、戲劇圈發展的路嘉欣,在2019年下半年終於推出了個人第二張專輯《落落大方》。在這張來之不易作品的幕後名單中,既有吳青峰、張震岳、鄔裕康這些老友以及恩師的加持,也有艾怡良、謝震廷、李雨這樣新夥伴的加盟,同時更不離開路嘉欣本人的自我表達。在北京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路嘉欣在提及《落落大方》時滿懷熱情與光彩——這張極其“私密”的音樂作品誕生背後,均是歌手本人生命脈絡的內化與爆發。
  隨遇而安
  2002年,路嘉欣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專輯《你不懂》。專輯發行後不久,由於唱片公司本身出現問題,路嘉欣的歌手生涯戛然暫停。而這一停,就是17年。
  17年來,路嘉欣雖然放慢了自己作為歌手的步伐,但她從沒放棄對音樂的一腔熱血。她曾經和好友沈簡單(Easy Shen)短暫組過一個名為“LUPE”的雙人樂團,也會自掏腰包發行單曲,而談及這次的發片計劃時,路嘉欣直言,一切關乎際遇。“因為我是一個個性上比較隨遇而安的人,順著生活的潮流走,安安靜靜的,我也不會讓自己的步調太忙。這次是因為突然又覺得有話想説了,加上我累積了很多歌詞,所以突然間覺得好像可以把它們出版,才有了這樣一個‘衝動’誕生的成果。”
  舞臺與舞臺劇
  在站上個人演唱會的舞臺之前,路嘉欣更熟悉的是戲劇的舞臺。2011年,通過林奕華《賈寶玉》中林黛玉的角色與舞臺劇結緣之後,路嘉欣又陸續出演了《心之偵探》、《梁祝的繼承者們》和《聊齋》等一系列的作品。長時間的排練和巡演,讓路嘉欣與同劇組的導演與演員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也讓她的情緒表達與演繹能力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此次專輯《落落大方》數字上線時,路嘉欣恰巧趕上了一場《梁祝的繼承者們》的排練,“當時排練之前,演員會先在舞臺上試一下自己的麥克風,”她笑著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當輪到我的時候,我們的音響就放出了《蝕日》,然後大家一邊鼓掌讓我唱,但是因為我很害羞,就沒有唱,但是感覺到很暖心。大家會跟我分享他們聽到專輯的感覺,我在台北演唱會的時候,林奕華導演居然還瞞著我從香港專程飛過來!他後來跟我説,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歷史時刻,他不想要錯過。我真的覺得特別感動。”
  “前室友”吳青峰
  11月30日晚,路嘉欣在北京的演唱會現場問大家是怎麼認識自己的,備選選項有新專輯、舞臺劇、緋聞、《康熙來了》,以及吳青峰。
  在這張專輯中,吳青峰與路嘉欣合作寫下了重要的主打歌《蝕日》,而在十幾年前,蘇打綠還未站上小巨蛋、只是台灣一個很紅的“地下樂團”時,路嘉欣就與主唱吳青峰通過在KTV唱歌結識,並成為了室友。“當時我正要從爸媽家裏搬出來,他大學畢業,也想要搬到市區一點的地方,所以我們就決定要合租。”在路嘉欣的記憶中,這段合租的經歷十分美好,二人親自動手將房間的墻壁漆成綠色,兩個夜貓子還喜歡在黎明時分共同看完一集《櫻桃小丸子》之後再各自回房睡覺,“我們還都喜歡唱KTV,一個禮拜至少唱三四次,一個人唱的時候,另外一個就在吃東西。這都是我們長大之後很難再重來的事情。”路嘉欣告訴新京報記者,當時她將自己的第一張專輯送給青峰時,在上面寫了一句話:“我很喜歡你的創作,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為你寫一首歌。”當青峰主動在籌備《落落大方》時提及這件事,二人都感動不已,也最終以共同創作《蝕日》為名,實現了這個長達十餘年的約定。
  《大象席地而坐》
  路嘉欣畢業于中文系,是個十足的文青。有一天,在看完電影《大象席地而坐》之後,路嘉欣突然有了寫《滿洲裏》的靈感:“有種倔強的感覺一直留在我的心裏,很深刻。”不過,《滿洲裏》這首歌,其實跟電影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聯。路嘉欣心中所聯想到的畫面,是醫院。
  隨著父母年紀漸長,路嘉欣必須經常陪伴左右出入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無論什麼時候去,假日,平日,永遠就是那麼多人在排隊,取藥,掛號……很多人在吊點滴,或者坐在輪椅上看著窗外。我看到這些畫面時,都會想他們到底在想什麼?他們到底開心不開心?他們想要留下嗎?如果他們想要留下,為什麼他們這麼努力地想要留下?”憑著這股對生活倔強勁兒的想象,路嘉欣創作出了《滿洲裏》的歌詞,並邀請艾怡良譜出了曲,“邀請她的時候其實我很忐忑,因為我們其實不認識。但沒想到她説自己非常喜歡《滿洲裏》的歌詞,甚至很快就把曲子寫好了。她交出曲之後,也真的非常符合我想象中的《滿洲裏》。”
  未來挑戰
  在《落落大方》中,路嘉欣合作了自己欣賞的艾怡良、謝震廷、韋禮安等音樂人,至於未來希望的合作對象,她説出了“陳珊妮”的名字,“珊妮老師對於製作女歌手來説有很特別的感覺,很期待與她合作。”
  如今以歌手的身份回歸樂壇,路嘉欣坦言自己還未對以後的音樂道路作太多暢想,“因為我通常都是突然之間覺得有話要説,才會去做,而不會特別為了想要保持一個發片量而去發片。”路嘉欣笑著説,在音樂上,自己未來想要挑戰的事情,一個是與青峰合作做一張專輯,二是想要寫歌給別人,“因為沒有做過這件事情,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文字這個東西是很私密的,可是在二次創作時又是很自由的,所以感覺好像很有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