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小妞電影”,致人們過去一年的堅定

2020-01-02 10:29:00來源:新華網

  作為國産片裏人緣不錯的一個類型,“小妞電影”在《滾蛋吧!腫瘤君》後鮮有出彩之作。跨年時分,彭宥綸執導,白百何、張子楓、魏大勳領銜主演的《親愛的新年好》上映,不少影迷感慨一句“久違了,小妞電影”。新片由上海貓眼影業出品,改編自丁丁張出版于2018年的長篇小説《只在此刻的擁抱》,並由作者本人擔任影片監製。

  與《失戀33天》《杜拉拉升職記》《滾蛋吧!腫瘤君》等類似,最新的這部“小妞電影”遠離大是大非、沒有瘋狂想象,鏡頭所指無非是都市裏年輕女性成長裏的二三事。當故事尾聲,一度特別難的女主人公喊出“我們不慫”,電影最大的價值大概於此——用治愈係的故事,致人們過去一年的堅定。

  《親愛的新年好》中,白樹瑾是個遠離家鄉的“北漂”。早年迫於現實,她不得不放棄圖書出版事業的理想,當上一名房地産經紀人,無奈這份工作也不順利。同時,房租上漲、情感波折、母親病重等危機雪上加霜,令她的生活跌落谷底。命運在關上一扇門時打開了一扇窗。剛來到北京的女孩誤打誤撞成了白樹瑾的合租室友,在這個年輕、充滿生機的女孩身上,女主角仿佛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她的內心世界開始泛起漣漪。逐漸地,女主角的生活似乎重新變得元氣滿滿。

  從前些年這一類型盛行開始,“小妞電影”被觀眾喜歡的重要原因便是“切近感”。同樣,白樹瑾和她的合租女孩也讓大銀幕前不少異鄉的打拼者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十幾二十歲的年紀,初來乍到,無所畏懼,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和幹勁;而到了三十來歲,似乎接受了某種“規則”,言行舉止開始謹小慎微。曾經的追求理想、創造奇跡、改變生活的雄心壯志仿佛只是遙不可及的童話,愛情、友情都成了奢侈品。所以,電影的結局也許有點矯情,但不少觀眾依舊願意為之流淚——也許歸根結底,是為過去一年在雖遭遇艱難仍堅持夢想的自己而感動。

  對此,北漂十年的導演彭宥綸提到:“我見證了很多女生來到北京追逐夢想、愛情失敗……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劇本的時候,有很多感觸。”片中一些臺詞,用淺顯的方式鼓勵人們,不要忘記最初的堅持。

  此外,影片中細膩的感情描寫也頗具看點。丁丁張有意在片中突出了他的親情觀:“有很多爸爸和媽媽其實都是毫無底線地在付出,那種付出甚至讓我覺得很生氣,我覺得有義務把這樣的父母搬到銀幕上給大家看到。”將友情、親情、愛情同時囊括于同一部電影之中,這或許能使得觀眾的情感共鳴變得更為廣泛。

  這兩天影片上映後褒貶不一,但有一點評論是一致的——跨年有時就如同一次心靈沐浴,給自己來一趟治愈的觀影之旅,重啟“堅定的一年”,不失珍貴。一切就像影片的英文名顯示的:《Begin,Again》,開始吧,再一次。(記者 王彥 周卓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