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謊言裏包裹最純凈的愛

2020-01-03 10:33:00來源:新華網

  

  

  影史經典佳作《美麗人生》以4K修復版的面貌登陸院線。圖為影片劇照。

  繼《海上鋼琴師》後,又一部影史經典佳作以4K修復版的面貌在大銀幕與國內觀眾見面。由羅伯托貝尼尼自導自演,尼可萊塔布拉斯基、喬治坎塔裏尼等主演的《美麗人生》於今日登陸院線。距離影片在意大利首映已過去22年,這個在絕境中父子之間的“千分遊戲”依舊值得影迷重溫。

  “遊戲什麼時候結束?”小男孩約書亞對父親圭多的疑問拉開了重映版預告。在約書亞五歲生日那天,這對猶太父子被送進了納粹集中營。為了保護孩子在死亡氣息密布的營內依舊帶著希望生活,圭多把集中營生活描述成一個1000分的遊戲,當目標達成,他們就能擁有一輛大坦克並離開這裡。

  在以二戰為主題的影片中,《美麗人生》的基調並不如其他作品那般沉重。1939年,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烏雲漸漸籠罩意大利,憨厚青年圭多與美麗女教師多拉的愛情也開始萌芽。在圭多的熱烈追求下,他終於獲得姑娘的芳心,婚後兩人擁有了可愛的兒子約書亞。“早安!公主!”初識多拉時,圭多這樣向她問候;每天清晨,約書亞這樣與上班的母親道別;在納粹的廣播裏,圭多這樣訴説對妻子的思念。每當這句電影裏出現最多的臺詞響起,觀眾看見的似乎並非是戰爭的可怖,反而是充滿希望的明亮。

  然而孩子眼中無可挑剔的謊言在成年觀眾看來正是最酸楚之處。影片末尾,被槍抵著的圭多經過兒子躲藏的鐵櫃,狡黠地眨了眨眼,孤身一人邁向生命的終點。這一刻父親的內心活動必是極其複雜的,當兒子天真的幻想被牢牢地守護住,他的人生大幕卻不容分説地落下。

  “但丁説過,愛能感動太陽與星辰,愛擁有靈魂。如果你相信的話,奇跡就會出現。”在《美麗人生》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羅伯托貝尼尼在領獎臺上無比激動地説道。《美麗人生》于當年的戛納電影節首映,引起了極大轟動,毫無意外地將評審團大獎收入囊中,此後共獲得了70個國際獎項。取材自導演父親在納粹集中營裏的親身經歷,羅伯托貝尼尼憑藉電影達到了職業生涯的一座高峰,他所飾演的丈夫與父親也成為男性角色塑造的一則範本。

  明媚陽光灑落著的街道和電網密布的集中營,親密擁吻的愛人和身穿黑白囚服的人們,這些都屬於《美麗人生》,就好比希望和失落始終共存于每個人的生命中。而電影帶給一代代影迷的啟示在於,當我們朝人生下一個未知甚至是令人生畏的站點走去時,都能像圭多一樣笑著説:“遊戲結束,我們就回家。”(記者 王筱麗)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