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金球獎有點兒標新立異

2020-01-07 10:40:00來源:新華網
  

  《1917》反映一戰時期的士兵故事,全片“一鏡到底”,令人驚嘆。

  北京時間1月6日,第77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各大獎項揭曉,最佳劇情片最終由一戰題材戰爭片《1917》摘得,薩姆門德斯還憑藉該片拿下最佳導演。最近半年在國際影壇風光無限的韓國電影《寄生蟲》則毫無懸念獲封最佳外語片。

  重磅佳片扎堆兒,多位大腕奉獻精彩表演,今年好萊塢頒獎季堪稱“神仙打架”的大年。入圍劇情類最佳影片的作品中,《小丑》是2019年現象級爆款電影,此前還拿下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斯嘉麗約翰遜主演的《婚姻故事》真實細膩地呈現婚姻和生活的殘酷,好評如潮;老導演馬丁斯科塞斯的黑幫片新作《愛爾蘭人》,不僅有羅伯特德尼羅、阿爾帕西諾和喬佩西等傳奇演員出演,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史詩氣質讓全球影迷如癡如醉。

  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還未大規模公映的《1917》一舉摘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項大獎,令許多人大感意外。影評人陸支羽直言,這一結果肯定算爆冷,“畢竟像《愛爾蘭人》這樣的年度佳作沒拿獎。”不過,他也承認,從品質上看,這幾部無論誰拿最佳劇情片獎都有足夠理由。由於國內影迷還沒有看到《1917》,影片反響究竟如何還不好説,但該片導演薩姆門德斯曾拍出《美國麗人》《007:大破天幕殺機》,導演水準還是很有説服力的。

  《1917》圍繞一戰中的兩名年輕英國士兵展開,講述在一天中發生的故事。為了讓觀眾産生臨場感,導演薩姆門德斯這次挑戰了難度極大的“一鏡到底”,並由好萊塢知名攝影師羅傑迪金斯掌鏡。影片演員陣容也相當豪華,科林費斯、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理查德麥登、馬克斯特朗、安德魯斯科特等知名男演員均參與演出。

  今年的演員獎入圍名單星光熠熠,競爭相當激烈。爭奪劇情類電影最佳男主角的有克裏斯蒂安貝爾、華金菲尼克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斯嘉麗約翰遜、西爾莎羅南、查理茲塞隆、蕾妮齊薇格在劇情類電影最佳女主角獎上的廝殺則更為慘烈。陸支羽認為,最終結果算得上實至名歸。“華金菲尼克斯在《小丑》中的表演實在太令人震撼了,拿獎毫無懸念,而最佳女主角獲得者蕾妮齊薇格也是頒獎季熱門人選。”她曾在《BJ單身日記》《冷山》《芝加哥》中有過精彩表演,這次憑藉《朱迪》中對好萊塢傳奇女星朱迪嘉蘭的傳神演繹獲封影后。

  此外,昆汀塔倫蒂諾新片《好萊塢往事》最終獲得最佳音樂/喜劇片、最佳劇本及最佳男配角三項大獎,這也是布拉德皮特第二次拿到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亞裔演員奧卡菲娜憑藉《別告訴她》捧回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獎盃,成為金球史上首位亞裔影后,該片即將於本週五在內地公映。

  好萊塢傳統電影公司出品的《1917》和《好萊塢往事》獲獎不斷,而來自流媒體奈飛的《愛爾蘭人》顆粒無收、《婚姻故事》僅收穫最佳女配角,有媒體認為,這次金球獎結果意味著好萊塢新貴在與傳統製片公司的角逐過程中落了下風。但在陸支羽看來,電影獎項的歸屬,主要還是看影片質量和公關。“對流媒體的偏見目前還部分存在,但往後肯定越來越不會有,而且今年好萊塢六大製片公司也開始做自己的流媒體品牌。相信之後的奧斯卡肯定會力挺《愛爾蘭人》和《婚姻故事》,而且之前奈飛出品的《羅馬》也拿了很多獎。”

  總體而言,今年金球獎結果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比如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動畫長片、音樂喜劇類影帝影后等獎項歸屬,就是讓你意想不到。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頒給塔倫埃格頓,更多在於他飾演的音樂人艾爾頓約翰在角色上有突破,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頒給奧卡菲娜,則符合這幾年亞裔電影人在好萊塢的崛起。至於最佳動畫長片《遺失的環節》擊敗迪士尼《獅子王》《玩具總動員4》《冰雪奇緣2》,則可能是想鼓勵更具創造力的作品。”陸支羽説,這屆金球獎追求標新立異,這樣才有話題性。(袁雲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