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的這一哨,啞得透透的

2019-12-16 10:28:00來源:新華網
 以為是一個澳洲墨爾本遇見非洲馬拉維的愛情故事,結果不是。

  薛曉路這一次放棄了女導演擅長的欲言又止、欲拒還迎和欲罷不能的情感把玩,上來就讓男女主角在異國風光酒店修成正果。不想一系列陰謀撲面而來,異國追殺、亡命天涯、街頭飆車、草原遁地,儼然一串特工大片的戲碼。顯然,導演薛曉路已經不滿足於老男人與大齡女青年的卿卿我我,開始走起了國際動作大片的路數。

  2010年,薛曉路以公益電影《海洋天堂》開路,實現了編劇到導演的華麗轉身。三年後,她的《北京遇見西雅圖》以5.2億票房收官,上位中國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女導演之一。9年下來,薛曉路作品不多,此後除了2016年《北京遇見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就數今年國慶檔《我和我的祖國》拼盤裏的《回歸》,然而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擲地有聲。令人沒想到的是,薛曉路上一部獨立長片《北京遇見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頭三天還狂斂4.3億,這一次《吹哨人》首週末三天卻才三千多萬進賬,口碑更是一敗塗地。

  《吹哨人》的滑鐵盧,首先在於薛曉路揚短避長的冒進嘗試。薛曉路此前的兩部商業長片之所以小有所成,除了她擅長調配大叔和大齡女文青CP,還在於她善於調製時髦的跨境話題。《北京遇見西雅圖》問世的2013年,通過生個美國寶寶來為自己人生鍍金的風氣正風行一時,薛曉路把當時中國社會的種種現象放到國際舞臺上曝曬,這是中國電影前所未有的視角。尤其片中人物均比較極品,三觀也有點劍走偏鋒,一時頗投女性觀眾所好。

  這一次截然不同,感情戲的包裝之下,裝進了一個野心勃勃的動作大賞,直接從言情頻道跳轉到了動作頻道。從女性向的跨國言情,到男性向的亡命天涯,薛曉路的導演風格來了個90度大轉彎,跟追隨她多年的觀眾玩起了漂移,而且事先也不提醒大家係好安全帶;不少人奔著薛曉路的言情戲而去,看到的卻是一個好萊塢痕跡的動作片。更要命的是,薛曉路這個彎轉得並不那麼堅決,方向盤一直在情感戲和動作戲之間舉棋不定,故事也一度在情感驚悚和犯罪嫌疑之間搖擺,讓人始終難以適從。

  湯唯這一次大膽地演繹了一個從始至終都不討人喜歡的角色。不論是開篇作為前女友把已婚前男友拉入羅帳,中程作為亡命人婦與丈夫的一次次無能的角力,還是最後懸崖勒馬的回頭,都難以引發觀眾的愛憐。這也難怪,金錢和陰謀背後的情感,就像是雪地裏的煤渣,剛一試圖暖化,就露出它污濁的本色,讓人難以惻憐。

  人設是這個故事最大的敗筆。湯唯飾演的周雯説白了就是個外逃的貪腐分子,借前男友的舊情,為她洗錢行個人方便。明明是個見不得光的陰暗人物,非要以余情未了之名再續前緣,破壞人家家庭不説,還一次次把人家強拉下水。有關這點,導演始終不以明示,她甚至上來就用感情的障眼法為周雯的不軌打掩護。然而這種掩耳盜鈴的方式並沒能迷惑到觀眾,票房和口碑證明,綠茶就是綠茶,裹得再白蓮也掩飾不住周雯綠茶的品性。

  雷佳音化身的馬珂也好不到哪去。明明是個出軌在前的污點角色,劇本卻硬生生將他反轉成忍辱負重的大英雄,美其名曰“蝙蝠俠”。已經對妻兒不忠了,他還把周雯帶回家中,上演鳩佔鵲巢的戲碼,這樣的人設,難道還要我們誇他“捨己家救人家”?齊溪的演技確實是好,但也架不住她演的這個妻子人格分裂,不僅強行原諒了丈夫,在周雯死後,還演起了情敵助攻丈夫——這得多沒心沒肺的女性才做得到?

  窮兇極惡的殺手從澳洲追殺到非洲,轉身回到澳洲,卻突然停止追殺,改成對二人的污名化;長官已經用馬珂的兒子威脅了,這條線剛起便戛然而止,馬珂的妻兒始終無事;馬珂的朋友突然不計後果地全員調動,裏應外合上演了一齣“攔官轎”的檢舉大戲,然而這場戲與此前的劇情和風格完全不搭。作為丈夫貪腐的一桿槍,周雯的智商也是忽閃忽閃的。她能機智地想到用墜機事故隱身,卻想不到丈夫根本不會放過她;明知是丈夫追殺她後,依舊暴露自己再一次敲丈夫竹杠;周雯重返澳洲“吹哨”,一路卻毫不設防,如果真心“吹哨”,低調而大方地直奔大使館就得了,何必大張旗鼓地作死在外媒採訪的路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