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資源豐富 南京牛首山成台胞“打卡”地

2021-06-03 20: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截至目前,牛首山共計接待台灣各界代表293批次,共計6973人次,南京牛首山成台胞‘打卡’地。”日前,中新網記者在走訪南京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時,牛首山文化旅遊區管委會文化宗教科科長梅晨介紹説。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遊區自然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佛禪文化源遠流長,是世界佛教最高聖物——佛頂骨舍利的供奉地。

  在今年“五一”黃金週期間,景區參觀接待總量突破了13萬人次,參觀總人數超過歷史同期。尤其在5月2日,超4萬人次到訪景區,創下景區最高單日客流量紀錄。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南京與台灣歷史淵源深厚。南京的民國建築分佈廣泛,數量眾多,保存完好。寧臺經貿交流、人員交往密切。自首個台資項目于1988年落戶,寧臺合作已有30余載。如今,累計近四千家台資企業、數萬名台胞融入南京,與城市共成長、共發展。

  和很多在台胞“朋友圈”中知名度較高的中山陵、“總統府”(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相比,牛首山屬於“打卡”地的“新秀”。其以秀美的自然風景稟賦、豐富的佛教文化資源,吸引了很多台灣人士前來參觀。

  梅晨表示,自2015年開園以來,台灣政界、商界、文化界、佛教界和民間協會組織等知名人士,相繼造訪牛首山文化旅遊區。2016年,牛首山文化旅遊區獲批“江蘇省對臺交流基地”。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近年來,園區以特有的佛教文化和歷史文化的吸引力、包容性,深入開展兩岸文化、旅遊、經貿等交流與合作,在對臺交流中充分發揮了自身作用。”梅晨説。

  例如,牛首山相繼與台灣法藍瓷集團、開成興業公司、人道集團等知名台企在文創研發、旅遊發展、産品營銷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商業合作。

  其中,來自台灣的開成興業投資的“如是觀”文化創意館,成為景區遊客必去的文創“打卡”地。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在促進文化交流方面,牛首山先後成功舉辦“佛頂藝海”海峽兩岸佛教書畫交流藝術展、夏荊山大師書畫藝術展等交流活動,旨在以論壇、書畫藝術展等文化活動為紐帶,深化寧臺文化交流。

  牛首山還發揮“江蘇省對臺交流基地”平臺的優勢,積極對接東航國旅,推出了以牛首山為主打産品的台北、高雄直飛南京的“美好江蘇”旅遊線路。

牛首山景區。 泱波 攝

  在幫助台灣年輕人實習就業方面,牛首山還開展了寧台大學生“青春修煉營”實習交流活動,為更多台灣青少年深入了解江蘇、了解南京提供了平臺。

  日前,到牛首山文化旅遊區進行工作調研的南京市台辦負責人表示,牛首山利用自身資源的優勢,為促進寧臺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牛首山挖掘兩岸佛教淵源,完善針對台灣同胞在軟體服務方面的功能,豐富基地交流活動的形式和內容,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持續發力。(完)(記者 朱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