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之國:看看美國如何讓他們身陷困苦

2021-06-03 20:0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這個陣亡將士紀念日,我們的軍隊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敬禮。他們需要食物。”

  在當地時間5月31日美國迎來又一個陣亡將士紀念日之際,美國廣播公司(ABC)的一篇報道讓很多正準備享受節日假期的美國人吃了一驚。

  是的,你沒聽錯。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許多美國低收入者的食品安全狀況急劇惡化,軍人家庭也未能倖免。事實上,饑餓和經濟焦慮是美國軍人家庭多年來一直面臨的問題。

  “為這個國家獻出生命的人們不該挨餓”

  據專門為美國現役軍人家庭服務的“軍隊基督教青年會”(ASYMCA)介紹,疫情期間,前往該組織設在各地的食品援助站點領取救濟糧的軍人家屬越來越多。

  以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為例,ASYMCA往年平均每個月向400個現役軍人家庭提供食品,但在疫情期間,每週就有400個現役軍人家庭需要食品救濟。

  旨在幫扶軍人家庭的非營利組織“藍星家庭”(Blue Star Families)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去年的一項年度調查中,29%的入伍新兵家庭都存在食品不安全問題。

  有專家認為,造成軍人家庭特別是年輕軍人家庭“吃不飽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入伍新兵的基本工資很低,而住房補貼又跟不上房價的上漲。

  再比如,由於任務性質決定了軍人家庭的搬遷頻率很高,軍人配偶很難擁有穩定工作,因此經常面臨失業威脅。據“藍星家庭”組織估計,在疫情暴發之前有工作的軍人配偶中,多達42%的人在疫情期間失業。

  針對美國軍人家庭的境遇,ASYMCA組織營銷主管多琳奧坎布認為,如此對待這些服務於國家的人于理不通,而且隱患巨大。“如果身後的家人處於焦慮之中,那麼軍人自身也會憂心忡忡,以至於無法全身心執行任務。這種情況無疑是很危險的”。

  正在參與應對美國饑餓問題的美國會眾議院規則委員會主席吉姆麥戈文也認為,軍人家庭為吃飯發愁是不可接受的事情。“為這個國家獻出生命的人們不應該挨餓。如果有誰覺得這話不對,那麼他們就是壞人”。

  “一棟裂開的房子是站不住的”

  為國效命的軍人尚且有溫飽之憂,何況那些更弱勢的美國人。

  在今天的美國,“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的社會不公趨勢已經發展到史所罕見的程度。儘管上千萬美國中下層民眾在疫情期間失去了工作和收入,但美國數百名億萬富豪的財富卻在持續逆勢增加。

  美聯儲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的凈資産總額達到34.2萬億美元,佔美國所有家庭財富的30.5%;最貧窮的50%人口的凈資産總額僅為2.1萬億美元,佔美國全部財富的1.9%。換言之,1%美國超級富豪的財富是50%美國窮人財富的15倍。

  與此相伴的則是“為富不仁”。

  美國政策研究學會(IPS)近期調查發現,在疫情期間低收入工人失去收入、工作甚至生命的同時,美國許多頂級企業卻一邊以疫情為藉口大舉裁員,一邊挖空心思為企業高管牟取不正當暴利。

  數據顯示,美國雇傭低收入勞動者數量最多的前100家企業中,有51家在去年通過違規操作為其高管平均漲薪29%;相反,它們裁撤了大批低收入僱員,使雇傭員工開支平均下降了2%。這些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去年平均薪酬為1530萬美元,是工人平均薪酬的830倍。

  英國《衛報》日前以《疫情中增長最快的是什麼?億萬富翁的存款和食物救濟站前的長隊》為題發文譏諷説,在美國這樣的國家,一些人的災難往往成為另一些人的發財機會。“你認為像(亞馬遜老闆)貝索斯這樣的億萬富翁會停下手來擔心嚴重的不平等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社會動蕩嗎”,“對於有些人來説,沒有夠了的時候”。

  毫無疑問,不平等問題已滲入美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其根源之一就是這個國家長期存在的系統性種族歧視。與生俱來的“低人一等”使得美國少數族裔在涉及社會和經濟地位的諸多方面都得不到平等的機會和待遇。即使在挨餓方面,他們的情況也更糟糕。

  以佛蒙特州為例。該州有三分之一的居民在過去一年中經歷了食品短缺,而少數族裔和有孩子的家庭一樣,饑餓風險要比其他群體高出一倍。

  “美國無饑餓”組織(Hunger Free America)首席執行官喬爾伯格認為,正是不公正的社會分配體系導致了越來越不安全的美國社會環境。

  在他看來,饑餓、貧窮、暴力以及種族衝突等現象之間存在著密切關聯。“當人們饑餓時,他們不得不採取特別手段來獲得食物。所以不幸的是,美國的貧困和饑餓同時助長了社區暴力和警察暴力”。

  無疑,這場疫情暴露並放大了美國社會存在已久的不平等現實。而美國主流輿論普遍預言,疫情過後的美國社會或將走向進一步對立和撕裂。

  “一棟裂開的房子是站不住的。”

  但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美國真相》一書開篇中引用的這句林肯名言,能給這個撕裂之國敲響一記警鐘。

  策劃兼撰稿王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