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敦促中美洲國家遏制非法移民北上

2021-06-03 15:5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6月1日出訪哥斯達黎加,敦促中美洲國家政府採取更多行動,遏制試圖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潮。

  【謀求地區合作】

   這是布林肯出任國務卿以來首次訪問拉丁美洲。他當天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與中美洲一體化體系成員國外交部長會談。

   在同哥斯達黎加總統卡洛斯阿爾瓦拉多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布林肯説,美國希望與該地區合作夥伴就移民帶來的挑戰進行交流。

   約瑟夫拜登今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地帶非法移民激增。拜登政府承受壓力,承諾改革,但進展緩慢。

   美墨邊界地帶非法移民主要來源國為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美國政府承認,不解決這些國家的暴力和貧困問題,就難以根治非法移民越境問題。

   美國國務院官員上周説,美國政府計劃向上述三國提供40億美元援助,布林肯此訪將就非法移民事務尋求深化合作,尋找解決辦法,化解非法移民潮的“根源性原因”。

   拜登3月24日授權副總統卡瑪拉哈裏斯領導處理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哈裏斯承諾針對非法移民的根源性原因採取全面行動,但是沒有詳細説明將如何落實承諾。

   哈裏斯將於下周訪問墨西哥和危地馬拉。

  【終結前任政策】

   布林肯出訪拉美同一天,美國政府6月1日正式終結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執政期間實施的“留在墨西哥”難民申請政策。

   拜登在其就任總統首日便宣佈暫停執行這項自2019年1月開始實行的政策,責成國土安全部審查後決定是否廢止這一政策。

   根據這項政策,在美墨邊界申請進入美國避難者,必須返回墨西哥,留在墨西哥境內等待其避難申請審理結果。政策施行兩年間,近7萬申請者返回墨西哥。今年2月19日以來,約1.12萬人獲准進入美國出席聽證會並等待申請結果。

   不過,拜登政府沒有全盤推翻特朗普政府邊界管控政策。美聯社報道,拜登政府較大程度上繼承了上屆政府去年3月開始在邊界執行的新冠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按照這一政策,美國政府可以以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為由驅逐試圖非法入境者。

   美聯社先前分析,雖然拜登政府不希望再出現上屆政府“骨肉分離”政策下“兒童被關在籠中”的情況,但卻無力收容不斷增加的無陪伴兒童移民。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潮,特別是未成年非法移民增多,使拜登政府備受共和黨人指責。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數據顯示,執法人員4月在美國南部邊境拘捕逾17.8萬名非法入境人員,較3月增加5000多人,是去年4月時的10倍以上,創15年來新高。在遭攔截的非法入境人員中,逾六成被美方依據新冠疫情防控規定驅逐出境。(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