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一畫兩段忍別離 金甌無缺盼團圓

2021-06-03 14:23:00來源:國際在線

  江山如畫,畫有江山。十年前,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一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正式開幕。元代著名畫家黃公望創作的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自從被焚裂為《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兩段後,終於實現了最隆重的重逢。那一年,距離它的誕生已有660多年,距離被焚斷有360多年,分藏海峽兩岸也有60多年。

  從十年前的那場合璧展出開始,這幅畫就不僅僅是一件藝術珍品,而成為兩岸相連的一個文化象徵。今年的6月1日,主題為“畫合夢圓”的《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在杭州舉辦,再次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熱切關注。對於名畫合璧的關注背後,寄託的是兩岸民眾從“山水夢圓”到“兩岸夢圓”的殷殷期望。

  由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完成于1350年,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也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作。這幅畫在明朝末年不幸因火焚而斷為兩段,經過修補,前一段稱《剩山圖》輾轉流落民間,于1956年落戶浙江省博物館;後一段稱《無用師卷》原藏于北京故宮,半個多世紀前隨故宮南遷文物一起輾轉到了台灣,收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

  畫不能圓人亦不圓。《富春山居圖》原本是一幅完整的畫,因為命運不濟被分為兩段,而且分落于海峽兩岸不得團圓;這就像是兩岸人民,原本是一家人,但由於戰亂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兩岸同胞亦不得團圓。

  《富春山居圖》能夠實現“合璧”,得益於兩岸人民有著共同的中華文化記憶。擁有共同根脈的兩岸文化人不懼千難萬險,終將一幅傳世畫作合一。這就如同現在的兩岸雖然暫時分隔,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兩岸同胞血脈擁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同樣的語言,同樣的文字,過著同樣的中國節日。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對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對融合發展的期待是根深蒂固融化在血脈裏的心靈認同和靈魂歸屬。

  最近30年來,島內“台獨”勢力大搞“去中國化”,篡改歷史,限縮兩岸交流,妄圖自斷中國文化的根脈、將台灣的年輕人洗腦成所謂的“天然獨”。然而,通過十年前的《富春山居圖》合璧以及今年畫作合璧十週年的紀念活動,我們可以看到,兩岸共同的文化記憶和心靈歸屬沒有被改變,兩岸人民血脈同根、文化同源的鐵的事實是“台獨”勢力用謊言掩蓋不了的。

  台媒“東森新聞雲”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82.5%的台灣民眾認同台灣地區的文化基底是中華文化;另有高達89.2%的受訪民眾認為“保存中華文化是台灣發展觀光與文創業的最大優勢”。

  山川有情,名畫有生。每一個中國人無不期待《富春山居圖》再合璧。江山一統、金甌無缺也是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期昐。《老子四章》曰:“和其光,同其塵。” 意思是含蓄起耀眼的光,混同著塵垢,好壞都能相合,不自立異。兩岸同胞若持續相向而行、融合發展,兩岸大局的合璧、畫合夢圓終將指日可待。(何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