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衛生應急能力 加強團結抗擊疫情

2021-06-03 20:05:00來源:人民日報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落下帷幕

  提升衛生應急能力 加強團結抗擊疫情(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原定6月1日閉幕的世界衛生大會提前一天完成既定議程。大會通過的“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對突發衛生事件的防範和應對決議”向世衛組織提出了加強當前和未來工作的建議,特別是要求成立一個會員國工作組來加強世衛組織對衛生突發事件的防範和應對。決議還敦促會員國加強核心公共衛生能力和人力建設,並在防範突發衛生事件時採取多部門協調方法。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31日落下帷幕。本屆大會聚焦“結束這次大流行、預防下次大流行:共同建設一個更健康、更安全和更公平的世界”主題,以視頻方式召開,通過了30多項涉及公共衛生不同領域的決議和決定。大會呼籲提升衛生應急能力,加強團結抗擊疫情,並提出多項改進建議。大會上,多個國家感謝中國通過捐贈疫苗、派遣專家、轉讓技術等方式援助本國抗擊疫情。中國以實際行動助力全球抗疫,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充分發揮世衛組織核心領導作用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閉幕發言時強調,近期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繼續下降,但如果就此認為危險已經過去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他敦促各國支持全球疫苗接種目標,即到9月底所有國家都能為本國至少10%的人口接種疫苗,到年底接種比例至少達到30%。

  一年多來,世衛組織在面臨諸多挑戰和困難的情況下,領導全球團結抗疫,推動國際合作,得到各方支持肯定。與會各方認為,國際社會應繼續加強世界衛生組織的政策應對,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當下或未來的健康挑戰。

  世衛組織主導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國際衛生條例》審查委員會、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獨立監督和諮詢委員會向世界衛生大會提交的報告強調,世界需要一個更強大的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的基石,增加對世衛組織的資金支持的數量及質量是一個關鍵。

  中國代表指出,當今世界還存在著傳染病疫情、自然災害和衝突,廣大發展中國家衛生基礎條件落後,是各類突發事件的主要受害者。世衛組織應充分發揮核心領導作用,加強協調,用好現有資源和資金,幫助欠發達國家提升衛生應急能力。

  德國代表在發言時表示,世衛組織毫無疑問是全球健康領域的核心機構,在“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德國支持世衛組織的領導作用。疫情再次證明,病毒無國界,每個人都會受到病毒的威脅,而全球的協調與合作是戰勝百年不遇大疫情的關鍵所在。

  墨西哥代表呼籲各國拿出足夠政治意願,推動國際合作取得務實成果。當前全球仍然面臨著疫苗不足等問題,應當努力推動疫苗公平分配,一些國家不應在疫苗生産和分配等方面人為製造障礙。

  完善機制應對未來衛生突發事件

  將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是抗疫國際合作的障礙,世界衛生大會對此深表關切。世衛組織強烈譴責對世衛組織總幹事和工作人員的人身攻擊,並警告稱,有毒信息會扭曲對世衛組織和公共衛生措施的公眾輿論,轉移抗疫注意力和資源,使相關人員無法在大流行病期間完成更緊迫的任務。

  世界衛生組織5月31日還宣佈,以希臘字母來命名新冠病毒的變異毒株,以避免將病毒與其最早發現國家聯絡起來而導致污名化,並鼓勵各國政府、媒體機構及其他組織採用新的命名。

  津巴布韋代表説,一些國家的單邊強制性措施對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造成負面影響。當前發展中國家面臨著非常緊迫的挑戰,要確保發展中國家獲得高效、安全、價格可承受的醫療産品和疫苗,為此要加強技術數據和知識分享,豁免相關知識産權等。這些工作需要在世衛組織的領導下開展。

  與會各會員國一致認為,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了目前國際衛生體系在及時有效預防、檢測和應對潛在衛生突發事件方面的嚴重缺陷,亟須大力加強準備工作,才能應對未來的衛生突發事件。

  大會通過了“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對突發衛生事件的防範和應對決議”,該決議向世衛組織提出了加強當前和未來工作的建議。世衛組織將成立一個會員國工作組來加強世衛組織對衛生突發事件的防範和應對。該工作組向所有會員國開放,負責審議本屆大會收到的各項報告中的結論和建議,並向明年大會提交報告。

  中方建議進一步加強總幹事在統籌資源資金方面的作用,完善國際協調機制,細化有關程序,提升投資的靈活性,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應對突發事件的傾斜和保障,同時呼籲發達國家積極履行國際義務,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為守護“同一個健康”發揮更大作用。

  大會還決定,將在今年11月召開世衛大會特別會議,並專門設立一個政府間進程以起草一份防範和應對大流行的國際公約或協議,並就此展開談判。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獲讚譽

  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領導作用,踐行將中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全球抗疫提供了大批防護設備等物資,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贏得國際社會和與會人士的廣泛讚譽。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本屆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介紹中國抗疫經驗,呼籲各方堅持多邊主義,團結抗擊疫情,確保疫苗、診斷試劑等公共産品公平可及,確保疫情大流行防範與應對機制可持續,加強衛生體系建設,保障衛生人力資源,促進全民健康覆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眾多國家對中國通過捐贈疫苗、派遣專家、轉讓技術等方式支持抗疫表示感謝。埃及衛生部長扎耶德説,通過技術轉讓,讓更多人獲取藥品和疫苗至關重要。埃及此前參與了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目前埃及已經與中國開展建設性合作,將中國的新冠疫苗生産技術轉移到埃及。

  “得益於中國的支持,墨西哥在本國啟動了一項旨在推廣疫苗安全使用的特別計劃。墨西哥與中國等國家的合作可以為世界其他國家所借鑒,以加速新冠疫苗的生産和分配。”墨西哥衛生部長阿爾科塞爾在大會發言時説。

  世界衛生組織6月1日宣佈,由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正式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這是被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第二款中國新冠疫苗。世衛組織評估認為,中國新冠滅活疫苗易於儲存和分發,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説是極大利好。

  截至目前,中國已向全球累計供應3億劑次新冠疫苗,並承諾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巨大貢獻。6月1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供應的首批新冠疫苗舉行下線儀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是中方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又一重要體現。中方將繼續支持有關企業加強同“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溝通協調,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繼續作出中國貢獻。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