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的謀“獨”伎倆不會得逞

2021-04-28 17:46: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炒作世界衛生大會涉臺問題的謀“獨”伎倆,不會得逞。

  有記者問,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下旬在歐洲舉行。有台媒報道,歐盟理事會在回應台媒時稱,歐盟支持台灣參加會議。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有記者問,臺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公然為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辯解,將福島核污染水與核電廠正常運行産生的廢水混為一談,還聲稱台灣核電廠也在排放廢水。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就此指出,日本福島核事故中遭污染的廢水同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的冷卻水有本質區別。前者是堆芯熔毀後,直接接觸核燃料且任意反應,從而産生的廢水,與後者有天壤之別。

  “民進黨當局有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指鹿為馬,替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廢水處置做法辯護,肆意愚弄台灣民眾,拿台灣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當兒戲,令人質疑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馬曉光説。

  發佈會上,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今年4月16日,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分別對46名台灣居民電信詐騙案進行公開開庭宣判。被告人自願認罪認罰。案件審理過程中,人民法院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

  馬曉光指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社會危害嚴重,兩岸民眾深受其害,對此深惡痛絕。2016年至2019年,中國和西班牙警方展開歷時3年的聯合打擊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長城行動”,西班牙分批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灣犯罪嫌疑人218名。該犯罪團夥對大陸民眾瘋狂實施詐騙,涉案金額達1.2億元人民幣,很多群眾的看病錢、養老錢、上學錢被詐騙犯席捲一空,還有甘肅教師被騙自殺。

  馬曉光表示,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被害人權益的原則,依法嚴厲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與合法權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