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臺陸委會近期言論並無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2021-04-28 13:58:00來源:新華網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朱松嶺

  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4月20日通過接受臺“中央社”專訪的形式,再次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繼續否定“九二共識”,企圖將造成兩岸關繫緊張動蕩局面的責任推卸給大陸,不斷突出兩岸分歧,對大陸進行含沙射影的攻擊,最後還不忘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戴著意識形態眼鏡對大陸進行負面評判。這些做法,反映出民進黨當局根本就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只不過是惺惺作態,通過輿論炒作的方式混淆視聽,欺騙島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罷了。

  首先,“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性質定位的試金石,沒有任何模糊或妥協的空間,離開“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而奢談兩岸關係“春暖花開”,是緣木求魚、別有用心。眾所週知,“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核心要義清楚明白,不容否認。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舉行會談,海協會表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表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雙方在其後函電往來文字表述中,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雙方作了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處理,後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因此“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而今天,民進黨當局卻把當時擱置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爭議歪曲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爭議,把雙方都鄭重表示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説成是大陸方面的片面概括,以此否認“九二共識”,這顯然是違背歷史事實的。“九二共識”達成本身就體現了兩岸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説,這才是兩岸中國人之間真正的“建設性模糊”和“善意的諒解”。如今,臺陸委會拋出“建設性模糊”等新名詞,曲解兩岸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並以此否認兩岸雙方已達成的核心共識,其目的就是要否定“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而不是國與國關係”這一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兩岸關係的發展實踐表明,正是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進行了“汪辜會談”,推動了協商談判,實現了和平發展,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其次,拒不取消阻礙兩岸民眾交流的限制性措施,繼續製造敵意、攻擊大陸,是在不斷暴露謀“獨”本質,根本不想改善兩岸關係。這位負責人也是學者出身,熟知兩岸事務,但為了特定政治利益,只能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明明知道大陸的法律框架和台灣的現行規定都是一中框架,兩岸尚未統一併沒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卻還以所謂政治分歧、制度不同否定一個中國和國家統一;明明知道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和行動堅不可摧、必不可少,卻還妄稱大陸對台灣是“逞兇鬥狠”,沒有“以德服人”;明明知道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廣闊的協商空間,卻還以渲染分歧、製造紛爭回避兩岸協商,詭稱“沒有探討大陸方案的權利”;明明知道島內民眾期待進口大陸疫苗的客觀事實,卻還以攻擊大陸疫苗“缺乏科學數據、資訊不透明化”來製造隔閡障礙,損害島內民眾利益。實際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才是造成兩岸關繫緊張動蕩的根源。民進黨上臺後,通過所謂“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等惡“法”限制兩岸交流,至今不僅沒有取消這些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性措施,而且絲毫沒有停止攻擊大陸,對大陸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政策和措施口出惡言,不斷抹黑。這樣的做法,除了政治表演和誤導島內民眾,談不上善意。

  第三,繼續挾洋自重,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好比提油救火,不可能讓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甚至將台灣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受訪言論配合外部勢力兜售“全球防中體制”,歪曲大陸和平發展道路,誣稱中國大陸不是真正意義的“和平崛起”;明明知道大陸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法正當,卻還用較大篇幅和模棱兩可的語言,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指手畫腳,在島內“帶節奏”,這樣的做法,就是要給香港特區製造麻煩,損害特區民眾利益,其用心是很邪惡的。我們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針對的就是“台獨”勢力的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的干涉。掩蓋基本事實,故意誤導台灣社會和國際輿論,根本沒有任何誠意和善意。外界看到的只是惡意和欺騙,只是偷換概念、蠱惑人心,進一步暴露了民進黨當局謀“獨”的本質。

  大陸一貫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心誠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積極推動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民進黨當局如果真的想讓兩岸“春暖花開”,就應該正確看待大陸對臺政策,拿出誠意來,拿出實際行動來,拿出真正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措施來,取消對兩岸交流不合理的限制,停止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才是民進黨當局唯一正確的選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