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企服務站在廈門台商協會啟用

2021-04-28 08:32:00來源:新華網

  27日,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正式啟用福建首家設在台商協會內的台胞台企服務站。

  當天,廈門出入境民警攜帶便攜式受理一體機在服務站內為台胞現場提供指導和辦證服務。“真的超方便!”台胞李志功在辦理完台胞證換證業務後這樣評價。

  “我是1992年來大陸的,當年的台胞證很難辦理,後來持續改善。現在,如果到出入境管理局換發台胞證,取號加排隊,至也要半小時。剛才,我花了五分鐘不到就完成了。”李志功説。

  據介紹,台胞台企服務站的工作職責包括:預約受理五年期《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的首次申請和到期換發;指導台灣居民辦理大陸定居的相關手續,並對申請材料進行初步審核;指導台灣居民在廈辦理暫住登記和居住證;指導、協助台灣居民未辦理暫住登記、非法居留等相關案件處理;配合台商協會做好台胞台企管理服務工作;不定期駐點為台胞台企提供政策諮詢服務。廈門出入境民警將通過預約方式,在廈門台商協會為台胞集中辦理相關業務。

 

  台胞台企服務站工作人員、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第五大隊指導員曾菁説,廈門台商協會有超過1000家會員企業,台胞把協會當成自己的“家”。“我們在協會設立服務站,為台胞台企上門服務,希望讓這裡更有‘家’的感覺。我們後續會根據台胞台企實際需求,增加更多新功能,給台胞台企帶來更多便利。”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説,廈門一直著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第一站”。“台胞台企服務站的啟用,滿足了台胞對便捷高效服務的需求與期待,將進一步便利台胞在廈工作生活,服務台企在廈經營發展,為廣大台胞來廈投資興業、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

  據統計,廈門現有常住台胞約12萬人,2017年以來從廈門入境的台胞達375萬人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