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台商成都種熱帶水果:推廣技術共同致富才是“結果”

2021-04-27 13: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剛剛種下的台灣鳳梨還在觀察期,長勢良好的火龍果樹正發新枝,牛油果、百香果也即將挂果……四月下旬,位於成都市郫都區的台灣水果種植園生機勃勃。走在水果大棚裏,台商楊阿凱如數家珍,“我的夢想,就是把台灣水果引進四川,也將種植技術在這裡推廣。”

  年過六旬的楊阿凱來自台灣台中市,多年前與四川仁壽縣的妻子結緣後,他來到四川發展,與妻子從事進出口貿易。直到2019年,因有水果種植經驗,又恰逢四川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他與妻子決定在成都種植台灣熱帶水果。

  “這裡溫差較大,水果的甜度很好,但要種植熱帶水果,還需根據溫度光照,對台灣的種植技術進行改良。”2019年下半年,楊阿凱夫妻倆開始了田園間的勞作,首批試種火龍果和百香果。

  郫都區毗鄰成都中心城區,市場輻射力強,加之位於都江堰水利工程下游,適合農業發展。2020年7月,楊阿凱經過一年試種,火龍果和百香果成功挂果,口味極佳,“我引進的都是在台灣多次奪冠的品種,成功挂果給我增添了不少信心。”

  其實,水果挂果前,楊阿凱曾擔心採摘園知名度不高,吸引不了遊客。但他沒想到,當地政府和台辦也在想辦法——一塊巨幅廣告牌很快被立在成都市區前往郫都區的必經之路上。“這讓我很感動,政府對我們台資企業非常用心。”

  為增進遊客體驗,這對“兩岸夫妻”特意配套建設了農家樂。這樣一來,遊客不僅可在此品嘗台灣熱帶水果,還可吃柴火雞、打麻將、喝茶,“台灣風味”和“四川特色”在這裡完美結合。

  楊阿凱回憶,去年7月至9月採摘旺季時,種植園每天接待200至500人,每月純利潤有10多萬元人民幣。

  眼下,種植園火龍果樹下多了一種水果——台灣鳳梨,這正是楊阿凱的最新規劃。

  “今年台灣鳳梨因病蟲害不能到大陸銷售,我有種植經驗,想先試種一下,看能否直接引進到成都來。”楊阿凱説,能否成功明年才知曉,一旦成功,他會在當地進行大規模種植,並將種植技術在本地推廣。

  其實,在成都種植熱帶水果以來,楊阿凱已頗有名氣,尤其是2020年火龍果豐收,更讓周邊許多種植戶為之心動,躍躍欲試。在他看來,自己試種成功只是“開花”,向當地推廣台灣品種和技術才是“結果”,因此今年他已開始與本地種植戶合作。

  楊阿凱説,大陸今年推出“農林22條措施”,其中許多政策對種植園都有切實幫助,如在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到期後優先繼續租賃、涉農補助資金、拓展大陸內銷市場等,更增添了他的信心,“我想讓成都人吃到新鮮的台灣熱帶水果,也將台灣現代農業理念和種植技術傳授給更多農戶,大家一起致富。”(完)(中新社記者 王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