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國台辦例行發佈會熱點回應 5大問題直指台灣民進黨當局“台獨”圖謀

2021-03-31 18:25: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來看國台辦今天(3月31日)上午例行發佈會的消息。有報道稱,本月26日,20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臺“西南空域”,有島內輿論解讀此舉針對的是台美簽署所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美國務院稱,“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台灣”。對此,在今天的國台辦例行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開展有關演訓活動天經地義。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在台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的形勢下,美國持續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既對“台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也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負擔和災難,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只會是台灣。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針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日前在網上發起“火星船票”活動,其官網將“台灣”單列為“國家”,引起大陸網友抵制。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有關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希望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作為美聯邦政府的機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儘快改正相關錯誤。我們也相信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對這件事會有正確的認識。

  近日,有美國參議員提出所謂“台灣關係強化”議案,要求將“美在臺協會”負責人提升至所謂“大使”層級。另外,美國有議員提案鼓吹將台灣納入所謂“北約+”成員,對此,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長期不擇手段拉攏美國一些議員炮製各種涉臺議案,為其“台獨”圖謀服務,這種勾當必將失敗。

  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日前稱,大陸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具有“政治目的”,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回應表示,民進黨當局這樣做是企圖封堵台灣同胞在大陸謀發展、求福祉的路,這是不可能得逞的。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如果説我們出臺“農林22條措施”有什麼目的的話,確實是有,目的就是進一步為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農業林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民進黨當局的一貫邏輯就是,每次大陸出臺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他們都一概反對;凡是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他們就對著幹。他們這樣做,主要是擔心廣大台灣同胞從祖國大陸發展機遇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看穿他們的政治本性和欺騙伎倆,進而抵制他們製造兩岸對立的圖謀。

  朱鳳蓮表示,每次大陸出臺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民進黨當局都一概反對;但是,他們企圖封堵台灣同胞謀發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們堵不住台胞台企在大陸廣闊天地實現更好更大發展的機遇,也堵不住台胞台企把握大陸發展機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間,更堵不住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歷史趨勢。

  台灣陸委會負責人日前稱,將評估分階段恢復包括大陸居民赴臺人道探親等在內的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對此,在今天的國台辦例行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朱鳳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岸人員往來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從2020年2月至今,民進黨當局一直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不公正對待。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增添了許多困難和障礙,這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受阻的直接和主要原因。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有關人的言論和行徑看,這些阻撓措施背後的動機一目了然。當務之急是他們立即糾錯。

  同時,針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兩岸應該積極落實已有協議,通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産品檢疫檢驗等問題,朱鳳蓮表示,大陸的態度一向非常明確,也一貫致力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立穩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保障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雖一再聲稱希望兩岸“和解”“對話”,實際卻千方百計企圖遂行“台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倚洋謀獨”,借涉港、涉疆議題大放厥詞,惡意攻擊挑釁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像是要“和解”的樣子嗎?民進黨當局若真心為兩岸同胞利益福祉著想,就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放空炮”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關於“九二共識”的表態,在今天的國台辦例行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重申了大陸的一貫立場。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多年來,“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在兩岸關繫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關鍵在於兩岸雙方遵守共識。任何凸顯分歧的做法都不利於維護共識,不利於其發揮積極作用,也不會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可。著眼長遠,認清大勢,堅持正確的方向和政策,才是對自身、對兩岸關係、對中華民族負責任的做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