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制度保障

2021-03-31 08:21:00來源:央視網

  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進行修訂,對相關選舉辦法作出具體明確的完善。這是推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重大舉措,將為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始終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權利。但是,一個時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囂張猖獗,大肆鼓吹“港獨”,公然勾結外部勢力,特別是借“修例風波”禍亂香港,利用公權、公職身份破壞香港民主法治,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暴露出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此次通過“修法”方式消除香港存在的風險隱患,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題中應有之義。

  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面對部分參選者逾越國家安全紅線、觸碰國家法律底線,中央及時出手,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符合國際慣例,正當合法,天經地義。但總有個別國家顛倒黑白、搬弄是非、大搞“雙標”,其目的是要讓香港成為搞亂中國的風險口。這不僅低估了中國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唾棄,其險惡陰謀絕不可能得逞!

  奉法者強,明法者進。過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中存在一些明顯弊端。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對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改,合憲合法合理且必要,具有不可撼動的權威性,必須不折不扣加以落實。“修法”與時俱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解決長期不斷的政治爭拗,有利於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有利於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逐步實現良政善治。

  制度好不好,民眾説了算。此次,中央有關部門在立法過程中,有關舉措完全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進行。充分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意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充分保障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是完善“一國兩制”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世界民主發展模式的有益探索。逾238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修法”背後有著強大的民意基礎,得到了香港同胞的廣泛贊同和強烈支持。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無論是已經制定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還是正在完善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要以修改完善選舉制度為契機,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開闢香港更加絢麗輝煌的未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