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挽回顏面,台當局宣佈賣2噸菠蘿到澳大利亞 質疑來了

2021-03-31 08:17:00來源:環球時報

  為替蔡英文挽回顏面,台當局火速宣佈本月賣兩噸菠蘿到澳大利亞,更強烈質疑來了!

   【環球時報記者 程東】為了替蔡英文扳回去年沒有生鮮菠蘿銷往澳大利亞的顏面,臺“農委會”火速宣佈2噸菠蘿本月銷往澳大利亞,結果引發更強烈的質疑。

   據《聯合報》29日報道,蔡英文去年3月宣佈台灣菠蘿突破檢疫障礙將外銷澳大利亞,不料日前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後,島內發現原來去年僅出口56公斤菠蘿幹到澳大利亞,民進黨當局被批“大內宣”過了頭。臺“農委會”先是辯解稱,這是因為疫情缺貨櫃、運費高,接著火速宣佈本月將有2噸菠蘿外銷到澳大利亞,不料傳出因包裝不符合規格卡關。28日,臺“農委會”興奮地宣佈,首批由澳大利亞消費者預購的2噸台灣菠蘿終於在3月25日空運抵達澳大利亞,“在完成嚴格檢疫查驗合格後於27日順利通關,為台灣菠蘿輸澳確立標準通關與商業模式”。“農委會”還稱,從3月1日至26日,台灣菠蘿出口大陸以外市場的數量已達3813噸,比去年同期(不含大陸)外銷量711噸增加436%。

   有島內農業專家批評稱,突然跑出一批菠蘿外銷澳大利亞,一看就知道是十足的政治操作。台大農經學系教授徐世勳説,各地都會通過貿易或檢疫障礙保護自己的果農,因此規劃農産品外銷一定要謹慎,並通過進出口商長遠操作,不是突然生産過多、島內消化不完才臨時找外銷救援。有農業專傢俬下直言,這根本不是正常外銷管道,現在台灣因菠蘿禁令亂了套,短短幾天就找出一批菠蘿出口澳大利亞,而先前出口到新加坡也沒管控好質量。前“立委”孫大千稱,過去5年多時間,民進黨當局沒有對分散農産品出口市場做出具體成績,現在被大陸突然禁止進口,才手忙腳亂地把2噸菠蘿送到澳大利亞交差了事。

   台灣聯合新聞網分析稱,過去一年沒有菠蘿銷往澳大利亞,一方面確實受疫情影響,運費高漲;另一方面是因為澳大利亞本身就盛産菠蘿,在沒有需求及競爭力的情況下,台灣自然難有訂單。如今“農委會”敲鑼打鼓宣揚了一番,“只是這批耗費鉅資空運的菠蘿到了,然後呢?會不會又只是一次大內宣?”據了解,這批菠蘿在“農委會”一公斤補助105元新台幣運費的情況下,一顆仍然要價20澳大利亞元,折合新台幣超過430元,超出當地菠蘿價格近10倍。文章稱,外銷講究的是可長久的訂單,接下來難道每一次都要靠僑胞的“思鄉情”和“愛臺心”含淚買台灣菠蘿?“農委會這種只顧追求外銷量、不顧質量炒短線的做法,只是砸了台灣農産外銷的鍋,受傷的可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成天挂在嘴上的台灣農民。”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