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台商的“棒壘球”情緣:聯結兩岸 在身、更在心

2021-03-30 21: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幾乎每週日,袁安素都會出現在球場上,和“台商鳳凰壘球隊”的隊友們痛痛快快地打上幾場。

  袁安素,浙江平湖納獅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平湖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2005年,他來到平湖創業,十餘年間,見證了這座城市的發展,也看到了在棒壘球運動中,兩岸同胞從“身動”到“心暖”的融合。

  在他看來,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中,一顆小小的球,便能搭起一座健康、綠色的“交往之橋”。

  “棒壘球是台灣民間最普及的運動,鐫刻著台商們的家鄉記憶。”已經30多年沒有接觸過棒壘球的袁安素,5年前加入了上海的一支台商球隊,重新拾起了這項運動。

  2018年,平湖徐家埭村建起了浙江惟一一個符合國際規格的青少年棒球場,先後舉辦多場棒壘球系列賽事。

  為了讓平湖的台商在工作之餘也能來場球賽,袁安素于2019年組建了“台商鳳凰壘球隊”,此後每週日都會定期開展活動。

  和袁安素一樣,台商、浙江冠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慶傑,也加入了“台商鳳凰壘球隊”。

  在孟慶傑看來,棒壘球運動的氛圍很好,能把大家凝聚起來,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拼搏。

  “棒壘球是一項團體性運動,需要隊友間的合作與默契,場上的隊員就和兄弟一樣。”在孟慶傑看來,在棒壘球運動過程中,隊友們不光是打球,更是一種會友。

  在平湖市棒壘球運動協會的邀請下,孟慶傑還成為一名社會體育指導員,針對社會不同階層進行棒壘球普及與推廣,並定期參加培訓。

  “現在平湖將棒壘球作為一項重要體育運動進行推廣,不少中小學生對此都很了解。”孟慶傑説,通過棒壘球將大家聚在一起,促進彼此之間的交往與了解,才是這項運動最大的價值。

  2020年,“90後”黃品學拖著行李箱,隻身從台灣來到平湖。平時喜愛運動的他,也很快加入了球隊中。

  讓黃品學沒有想到的是,因為棒壘球運動,讓他很快就結識了不少大陸朋友,大家在賽場上“馳騁”,在生活中相互關照。

  “隨著近年來兩岸競技交流增多,大家的棒壘球水平也在迅速提升。比如平湖就發展起來好幾支本地棒壘球隊伍,我們平時也會經常在一起比賽切磋。”黃品學説。

  如今,“台商鳳凰壘球隊”也從最初的20余個隊員發展到如今的近150人,其中有三成都是大陸隊員。

  2020年,平湖舉辦了首屆“平湖杯”長三角青年台商慢速壘球邀請賽,來自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100余名台商選手參賽。

  這幾天,袁安素正在對接第二屆邀請賽相關事宜,“想來參賽的隊伍實在太多,但是受場地限制,我們只能先拒絕一部分球隊,讓他們明年再來。”

  在袁安素等台商眼裏,現在的棒壘球運動,不僅是構建台商精神家園的重要載體,更是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互動的良好渠道。

  “剛來平湖的時候,我們覺得我是台商,是過來做生意的。但是現在,我覺得我跟本地人沒有什麼差別。”袁安素説。

  目前,袁安素正建議當地能再建一個棒壘球基地,並通過兩岸合作、建立聯盟等方式,共同推動棒壘球運動事業發展,形成“兩岸一家親”的合力。(完)(作者 施紫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