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國在新疆煽動動亂、新冠疫苗分配問題等答問

2021-03-30 21:07: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3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新加坡外長維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印度尼西亞外長蕾特諾、菲律賓外長洛欽將於3月31日至4月2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今年年初首次出訪就訪問了東南亞國家,此次又邀請 4 位東南亞國家外長訪華,能否介紹中方考慮?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華春瑩:東南亞國家是中國陸海相連的友好鄰邦,也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東南亞國家關係,始終視東南亞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東南亞各國一直以靈活方式保持密切高層溝通,雙方抗疫和發展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幾乎遍訪東南亞國家,多位東南亞國家外長和重要內閣成員先後訪華。此次四國外長來訪,再次體現了中方同東南亞鄰國常來常往、越走越親的深情厚誼。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雙方友好交往邁入“而立之年”。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東盟國家就當前地區和國際形勢加強溝通,進一步落實高層重要共識,增強戰略互信,深化抗疫和發展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國—東盟關係以及中國同相關國家的雙邊關係邁上新高度,更好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中國同阿拉伯國家聯盟舉辦中阿數據安全合作視頻會議,並共同發表了《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倡議》,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3月29日,中國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召開中阿數據安全視頻會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和阿盟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兼第一助理秘書長扎齊、經濟社會事務助理秘書長阿裏與會,各成員國駐阿盟代表參加。中阿雙方共同發表《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倡議》,阿拉伯國家成為全球首個與中國共同發表數據安全倡議的地區。

  去年9月,中方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全球數字治理規則制定貢獻了中國方案,得到世界多國積極評價。作為有重要影響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阿拉伯國家集體主動支持並同中國共同發表倡議,充分證明這一倡議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國際社會共同願望。

  該倡議的發表不僅是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也體現了中阿戰略合作的高水平,同時也有利於推動雙方數字合作取得更大成果,為全球數字治理注入了發展中國家智慧和力量,有利於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推動全球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報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29 日稱,富裕國家支配的新冠疫苗數量與貧窮國家通過 COVAX 機制獲取的疫苗數量間的差距每天都在拉大。目前仍有 36 個國家尚未收到任何疫苗。不公平的疫苗分配不僅有違道德,對經濟也有破壞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的確,疫苗分配問題大家都非常關注。我們看到有關報道,根據相關機構統計,佔世界人口16%的富裕國家擁有全球60%的疫苗。幾個發達國家訂購的疫苗數量是其人口的兩到三倍,而貧困的發展中國家則無力或沒有渠道獲得西方疫苗。

  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也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它是應當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的。中方率先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已經加入了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明確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目前我們正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産合作。我們還響應聯合國號召,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我們也願與國際奧委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們提供疫苗。我們希望中國的這些努力,能為全球抗疫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我們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製造“免疫鴻溝”的不道德、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呼籲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能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讓各國人民用得起、用得上。

  中阿衛視記者:王毅 國務委員兼 外長 訪問 阿拉伯國家時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還談到了人權方面的問題 這是不是表示中國將增加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華春瑩:中阿關係傳統友好。雙方在政治上是信得過的好兄弟,一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給予堅定有力支持。前不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21個阿拉伯國家共同發出了聲援中國的正義之聲,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問題上的立場。中阿也是並肩抗擊疫情的好戰友。目前中阿抗疫合作已實現“全覆蓋”,下階段雙方將重點深化疫苗合作,地區國家對此予以積極支持。中阿還是發展道路上的好夥伴。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中阿大力推進務實合作,中國保持阿拉伯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有序推進,高新技術合作亮點紛呈。

  你剛才提到中方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問題。我想強調,中國在中東地區從不謀求任何私利,不劃分勢力範圍,不參與地緣爭奪。我們認為,中東是中東人的中東,中東問題最終還是要通過中東人民友好協商來找到解決之道。這麼多年來中東地區遭受了太多強權政治的介入和大國地緣爭奪的影響。中方期望中東國家能夠以獨立自主精神,積極探索符合地區實際的發展道路,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王毅國務委員此次訪問中東期間提出了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反映了中方為實現地區安全穩定進行的深入思考,體現了中國促進地區和平安寧的誠意和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擔當。

  中方願就“五點倡議”同各方多溝通、多探討,支持地區國家實現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

  

  法新社記者: 有一個關於新冠疫情的問題。外交部一位發言人去年發推特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但據我們了解,世衛組織今天將發佈的赴華考察報告中沒有提到這一説法的可能性。請問中方還認為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嗎?

  華春瑩:我理解現在大家都非常關心世衛組織即將要發表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中方也收到了世衛組織散發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我想再次強調的是,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們去開展研究。

  至於你提到去年我的一個同事在他的個人賬號上發表的一則推文,我注意到有一些西方國家的人老是糾結或者糾纏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大可不必。

  請你回想一下,疫情發生以來,美歐等國一些政客和領導人、議員,他們發表了多少針對中國的謠言謊言?發表了多少關於所謂實驗室洩露、實驗室製造等各種各樣的謠言謊言?你們追究了多少呢?而且關於德特裏克堡生物基地問題,始終有一個大大的問號。

  請你仔細回想一下,從前年6月份開始,美國媒體對此有很多報道,對不對?然後也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猜測懷疑,但是美方出來澄清了嗎?關於美方有人指責武漢病毒實驗室,我們大大方方地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去考察研究,提供了充分合作。我們還應請求安排了一些外國媒體去參訪,那麼美方是不是可以同樣坦坦蕩蕩、光明磊落、大大方方地邀請國際專家和媒體去美國進行考察研究呢?

  所以我想這一切的疑問都應該交給科學家和衛生疾控專家去研究,得出能夠經得起事實、歷史和時間檢驗的結論。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像中方一樣對世衛組織專家有關工作提供充分的、全面的配合和支持。

  路透社記者: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方面準備出臺一份新的指南,為美外交人員會見台灣官員提供便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關於美臺交往問題,中方的立場是非常明確和一貫的。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希望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關切,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彭博社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 兩天,中國公眾針對 H &M 的憤怒似乎有所減輕, 是否 因為中國政府決定緩和對相關公司的批評?第二個問題, 中國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香港基本法附件 一和附件二 修訂案,你能否提供更多細節? 有何評論

  華春瑩:首先關於第一個問題,我認為你提這個問題,包括前幾天你們一些同事提出類似的問題,其實是對中國存在的嚴重誤解和偏見。你們認為,人們在網上表達對某一件事情的憤怒,包括對H&M涉新疆棉花問題的憤怒,就認為是中國政府要求的。中國有14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腦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個人也都有在網上表達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權利。你不能一看到網上有一些你不喜歡和不願意聽到的言論,就認為一定是中國政府要求的。這本身就是對中國存在的嚴重誤解和偏見。

  關於H&M和新疆棉花這個問題,這幾天中國人民的感情、想法和立場表達得非常清楚了,我不再重復。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企業做出了澄清,包括BCI上海代表處也發表了聲明。這件事情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你在中國,應該認識到中國消費者有權利做出自己的選擇。

  關於第二個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的消息已經發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做出系統修改和完善,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旨在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憲制秩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更好體現香港居民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更好兼顧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有利於提高特區治理效能,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和長遠發展。我們相信,新的特區選舉制度將進一步改善香港的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法治和營商環境,香港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我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有決心、有信心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有決心、有信心繼續貫徹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中國和朝鮮將於 4 月中旬恢復因疫情暫停的貿易往來。你能否證實並評論?

  華春瑩:朝鮮是中國的友好鄰國,中朝之間保持著各種交往合作。由於疫情原因,各國之間貿易都受到了一定影響。中方一直致力於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同相關國家逐漸恢復正常的貿易往來。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掌握。

  

  總臺央廣 記者:聯合國人權與跨國公司和工商企業工作組等人權專家 29 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 收到了與 150 多家中國國內和外國註冊公司據稱嚴重侵犯維吾爾族 人人權有關的信息 ,對這些指控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已經就此發表了談話。我想強調,你提到的這個人權理事會人權與跨國公司問題工作組等特別機制專家,無視中國政府多次向他們提供的權威信息,在公開表態中只字不提,卻基於一些反華勢力散佈的謠言和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惡意指責,散佈所謂“強迫勞動”的謬論,這是對中國的政治偏見。中方堅決反對,完全拒絕。這一聲明充分暴露了他們的政治傾向性和對華偏見,也嚴重地違反了人權理事會公正、客觀、非選擇性的原則。

  這個工作組還有一些西方國家人士反復聲稱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我很想問他們一句,確鑿證據在哪?前兩天,我們也都看到了,BCI上海代表處已經發表了鄭重聲明:中國區項目團隊從2012年起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第二方可信度審核和第三方驗證,從來沒有發現一例跟強迫勞動有關的事件。請問其他人是如何得出“強迫勞動”的結論?他們到底能不能拿出確鑿的證據來?

  我知道他們説的所謂“證據”,就是幾個人,比如“謊言製造者”鄭國恩做的一些所謂“研究”,然後個別媒體加以放大。我想這實際上是一條非常成熟的謠言流水線,或者説是制假、販假的一條龍謊言鏈條,不堪一擊。

  關於中國新疆,我們不是沒有説事實真相,而是這些人故意選擇視而不見或者見而不報。上週五,我們在這兒給大家放過一段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威爾克森的視頻。在視頻裏,他已經把美國在新疆的戰略陰謀説得非常直白、赤裸了。他明確地説,“美國駐軍阿富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新疆有2000萬維吾爾族人,美國想搞亂中國,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這些維吾爾族人,和他們一起從內部搞垮中國,而不是從外部。”他們的動機是非常明確和赤裸裸的,就是企圖擾亂新疆的安全和穩定,進而遏制中國的發展。中國有56個民族,除了維吾爾族還有54個少數民族。他們唯獨對維吾爾族情有獨鍾,口口聲聲關心維吾爾族人權,但實際上不就是出於這個戰略陰謀嗎?所謂新疆棉花問題、鄭國恩之流、以及那些提供虛假“證詞”的所謂“受害人”只不過是實施這個陰謀的道具而已。

  有些媒體在其中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我注意到,上週五我們播放了那個視頻之後,有幾家外媒問了不少問題。但是你們報道了沒有?你們對那麼多的事實視而不見,見而不報,卻去輕信鄭國恩之流還有一些所謂“學者”的觀點,你們是不是存在著選擇性報道問題呢?這個問題是不是也值得大家深思?

  我還想請大家思考一下,美西方一些國家現在在涉疆問題上的所作所為,跟他們當年對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如出一轍?當年,他們信誓旦旦地拿著所謂的“證據”,對主權國家悍然發動戰爭,造成了幾十萬人死亡,幾千萬穆斯林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多年之後,才承認那些所謂的“證據”都是假的。當這些國家承認當年拿出來的“證據”是假的的時候,他們的心中有一絲愧疚嗎?面對那些逝去的幾十萬條生命,只是輕描淡寫地説“證據是假的”就可以了嗎?有沒有人對他們追責?當時幫著他們煽風點火、炒作這些報道的媒體進行了反思沒有?這符合他們真實、客觀的新聞原則嗎?

  現在一些人在涉疆問題上企圖故伎重演,他們的這種戰略陰謀,如同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終將會到來。這些人應該能夠聽得到新疆2500萬各族群眾的憤怒吼聲。現在由謊言製造者和一些媒體連同政客形成謊言行業鏈條,他們有影響力,也許現在手裏還掌握著一定的霸權,但是他們試圖利用話語優勢來愚弄世界、掩蓋真相,最終是掩蓋不了的。

  希望媒體還是要有良心,要尊重事實,要睜大眼睛,看清事實真相。中方會繼續為大家了解新疆事實真相提供各種便利。我希望有關媒體也能回去做些思考,當真相就在你們面前的時候,為什麼選擇視而不見,見而不報?這反映了什麼問題?

  彭博社 記者 :中方説美國在新疆煽動動亂有什麼證據?

  華春瑩:上週五你也在吧?上週五我們播放了一段視頻,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辦公室主任是當年親自參與策動伊拉克戰爭的人,他親口承認了。這至少説明美方有作案動機。至於美方到底有沒有這麼做,我想這個問題最好交給美方來回答。請美方澄清:美方的意圖那麼直白,但到底做了些什麼?怎麼做的?你們很擅長做調查報道,歡迎你們對這個事情做一個連續跟蹤的調查報道。

  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是,美方宣佈撤銷對“東伊運”恐怖組織的認定。我記得上次視頻裏那位加拿大網絡大咖達尼埃爾鄧布裏爾也説過,這不是明擺著支持縱容恐怖主義、恐怖組織嗎?美方企圖在新疆製造動亂、從內部拖垮中國,而當他們發現其目的實現不了的時候,就開始另想轍,於是連對雪白的棉花也進行抹黑。

  對於這些,我相信大家其實是有判斷的,只不過現在有些人不願意承認、正視這個現實。但我覺得,面對鐵一樣的事實,還是應該拿出良知、勇氣,正視現實,看清事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