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正在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

2021-03-30 21:0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3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據報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9日稱,富裕國家支配的新冠疫苗數量與貧窮國家通過COVAX機制獲取的疫苗數量間的差距每天都在拉大。目前仍有36個國家尚未收到任何疫苗。不公平的疫苗分配不僅有違道德,對經濟也有破壞性。

  對此,華春瑩表示,疫苗分配的問題大家都非常關注,有報道説,根據相關統計,現在佔世界人口16%的富裕國家擁有了全球60%的疫苗,幾個富裕的發達國家訂購的疫苗數量是自己國家人口的2~3倍,而貧困的發展中國家現在無力或者沒有渠道獲得西方的疫苗。

  華春瑩指出,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也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它是應當服務於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的。中方率先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的公共産品,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已經加入了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明確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發展中國家的急需。

  華春瑩介紹,目前中國正在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産合作,還響應聯合國號召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我們也願意與國際奧委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們提供疫苗。希望中國這些真誠的努力,能夠為世界團結合作、抗擊疫情提供更多的信心和希望。目前全球已經有多款疫苗上市,我們反對“疫苗民族主義”、製造“免疫鴻溝”的不道德、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也呼籲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能夠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讓各國人民都能夠用得起用得上。(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孔祿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