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舉辦系列活動紀念光復75週年

2020-11-02 18:54:00來源:台胞之家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5週年紀念日。當天上午,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統一聯盟黨等台灣十幾個團體,發起了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活動,在台北中山堂 “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共同緬懷抗日先烈。
  台灣各界遊行紀念光復75週年 
  △ 台灣社會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活動25日在台北中山堂的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舉行
  25日上午,台灣社會各界人士齊聚台北中山堂“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獻花紀念抗日烈士。
  “張燈結綵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參與人士在活動現場宣讀《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宣言》,呼籲台灣應重回中華民族立場,重視紀念台灣光復的歷史意義,反對當前美日干預台海事務,維護兩岸同胞福址,以告慰抗日先賢先烈之靈。  
  獻花與宣讀儀式結束後,在"南陽義學"舞團充滿氣勢的開場表演下,現場超過五百多位民眾手提紅燈籠與手舉標語,從中山堂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沿途高唱《台灣光復紀念歌》與多首愛國歌曲,重現當年台灣人民慶祝重回祖國懷抱的歡欣鼓舞場面。
  當天,由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李蒼降教育基金會、辜金良文化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共同主辦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39站也在台北開幕。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光復是兩岸中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中國人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反殖民勝利的重要歷史,但是島內執政當局不敢紀念這個日子,甚至要消滅、扭曲這個屬於兩岸中國人的歷史記憶。因此,我們要與民眾一同紀念,讓更多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了解這段歷史。
  台灣各界人士的心聲

  △ 和平歌隊獻唱《台灣義勇隊隊歌》與《台灣光復紀念歌》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指出,今天處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台灣各界人士要體認“台獨”是絕路;呼籲更多民眾投入追求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事業。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理事長吳昆財表示,全體中國人民的慘痛犧牲換來了1945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然而,如今在島內“去中國化”逆流中,光復節也欲去之而後快。我們要致力於傳播歷史真相,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光復這段歷史。
  新黨當天也舉行慶光復活動。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75年前,台灣終於回到中國,今天絕不能讓台灣再離開中國。新黨希望兩岸中國人攜手合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國民黨當天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紀念音樂會。國民黨方面表示,歷史事實不該遺忘,也不應刻意淡忘,更不應任意切割,呼籲大家不要忘了台灣光復節。
  △ 現場近三百多人於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合影
  呼籲重視紀念 期盼兩岸和平

  △ 遊行隊伍提出訴求
  遊行隊伍最後來到凱達格蘭大道前,由各界代表一起遞交聲明書,呼籲:台灣光復節應該放假並舉辦官方隆重紀念儀式;拆除日據時期總督府或將其改為台灣抗日紀念館。
  慶祝遊行活動由台灣社會各界團體共同發起,活動舉辦方希望透過多樣的形式讓台灣社會建立反帝史觀,重視光復節歷史記憶,緬懷前輩光榮抗日事跡,發揮愛國主義傳統,重回中華民族立場。
  參與紀念活動的單位包括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夏潮聯合會、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勞動人權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辜金良文化基金會、中華兩岸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南陽義學、社團法人台灣釣魚臺光復會、釣魚臺教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史研究會、台灣勞工福利促進會、人間學社等。
  △台灣社會各界代表一起遞交聲明書
  來源:中國新聞網、台灣兩岸犇報
  編輯:賽風
  校對:木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