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牌!大陳島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20-11-02 18:45:00來源:海研智庫
    11月1日,大陳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椒江舉行。
  “大陳島是大陳台胞的‘思鄉之島’,大陳眷屬的‘思親之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思歸之島’。”伴隨充滿深情的開場詞,200多位兩岸嘉賓見證了這個歷史時刻。
  秋日裏的大陳島,海天遼闊、涼風習習。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浙江省副省長王文序等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石碑揭幕。
  大陳島位於台州灣東南洋面。1955年1月18日,華東軍區部隊發起了一江山島戰役。同年,國民黨軍隊從大陳島敗退台灣,1萬多名海島居民集體遷徙至台灣。由此,大陳島與台灣建立起割不斷的血脈聯絡。
  據介紹,歷經60多年,目前台灣島內的大陳籍同胞有10多萬人。“生活在島內各個大陳新村的大陳籍後裔,普遍保留著大陳島上的人文風俗和生活習慣,村民較多使用台州方言,村內建有漁師廟、天后宮等與大陳島上同樣的民間信仰場所。”大陳島台胞文史館工作人員説。
  自2015年起,台州多次舉辦“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參與活動的大陳籍台胞規模從150多人擴展到800多人。隨著海上直航的開通,兩岸往來交流更為頻繁密切,一撥又一撥大陳籍台胞跨海歸來,尋根問祖、探親旅遊、考察興業。
  漫步大陳島,處處可見古樸美觀的石頭屋,漁民晾曬的水産品散發著大海獨有的鹹香氣息,與台灣島上的漁村殊無二致。甲午岩畔,一座名為“思歸”的石亭靜靜佇立,朝向台灣的方向。
  不遠處的景區陳列室裏,“根脈——兩岸婚姻家庭70年變遷紀念展”正在進行。據主辦方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首次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巡展便選址大陳島,因為這裡與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義。
  台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陳島將為兩岸同胞共憶歷史、凝聚親情、品味文化提供更好的交流平臺,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來源:“台州發佈”公眾號
  編輯:沈 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