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頻爆斷軌事件?産業工會: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020-11-01 19: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臺鐵近來接連爆出斷軌爭議,臺鐵台中成功站今年5月19日驚爆44公分斷軌 一事尚未平息,日前臺鐵新市到永康路段又有司機發現鋼軌出現19公分裂縫 。根據臺鐵統計,2016年到2020年總共發生13件斷軌,若加上這次台南新市永康間斷軌案,5年來總共發生14件斷軌,每次斷軌都在鐵軌焊接處。

  臺鐵一名退休高層直言,臺鐵不是沒有SOP,只是實務跟理論有很大差距,除了購買探傷車較能治本,其它都只是治標而已。他還説,鋼軌不會突然就斷裂,鋼軌裂縫發生初期,若能夠經由檢查發現,對斷軌的預防非常有用。 超音波探傷車就是很重要的“本”,若只用老方法檢查,無法根絕斷軌。

  另有曾擔任監工的臺鐵員工表示,臺鐵日常維修不僅要有人、有料、還要有通報上級和其他單位,以及現場應變能力,同時臺鐵長官也要願意下放權力,任一環節都缺一不可,才能預防事故發生。無論有無創建App通報,都只是“出事後的證據”,非“杜絕事故發生絕對工具”。

  既然臺鐵早知道斷軌處幾乎百分之百是焊接問題,早在五年前就應規劃購買超音波探傷車, 呼籲臺鐵趕緊趁這次購買到位,或許還來得及。

  對於近日連續兩起斷軌事件都是司機通報才發現裂縫,“立委”林俊憲痛批,臺鐵不斷出現斷軌事件,且都不是巡視發現,這次又是列車通過斷軌時發出異常聲音,司機發現後緊急通報斷軌情況,讓旅客根本不敢搭乘臺鐵,“這公司到底有沒有救?”

  此外,臺鐵産業工會也召開記者會要求臺鐵針對事故懲處,並指出近日發生的種種事件都顯示臺鐵物料管理有問題,在普悠瑪的事故報告中,曾提出臺鐵應對物料系統加強工單及橫向溝通機制,臺鐵局當時回覆機務處已經訂定維修供料標準程序。産業工會質疑,臺鐵高層及安全部門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物料系統不是只有機務有,應該同時進行運工機電等各部門的全面檢討,

  高層要學會教訓,不要繼續加深民眾對臺鐵的不信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