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跨海峽 義連兩岸——兩岸婚姻家庭浙江台州話情義

2020-11-01 09:15:00來源:新華網

  臺上,一對對兩岸夫妻分享著溫馨感人的故事;台下,來賓們為這一份份牽係兩岸的情義熱烈鼓掌。這樣的場景,不時出現在第九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的會場上。

  31日,以“情深似海,義重如山”為主題的第九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在浙江台州開幕,200余位兩岸婚姻當事人、服務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受邀參會。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開幕式上致辭説,在今年同新冠肺炎疫情的較量中,兩岸婚姻家庭紛紛捐款捐物,大陸有關機構也分外關心台胞的情況,幫助滯留在大陸特別是湖北的兩岸婚姻當事人及時返臺。從中,我們感受到了“心靈契合”,感受到了“相向而行”。未來,我們將不斷創新交流活動的內容與形式,拓展廣度與深度,做好兩岸婚姻家庭的“娘家人”。

  論壇上,兩岸婚姻當事人、服務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講述了自己的兩岸情義故事。康復後捐獻血漿、為支持抗疫緊急搭建口罩生産線、組織防疫物資捐贈活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兩岸婚姻當事人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兩岸的患難與共之義。組建社團熱心服務大陸配偶、身為律師無私提供公益服務、身為學者積極為兩岸婚姻家庭發聲……服務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的親身經歷展現了兩岸的手足同胞之情。

  此次論壇還邀請到多位兩岸婚姻當事人講述參與大陸脫貧攻堅的故事。“我們長在大陸,擁有兩岸的經驗,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家鄉建設。”陸嘩媗是一名大陸配偶,遠嫁台灣20餘年後,她再次回到故鄉桂林,建立起辣椒種植基地,為鄉親們免費提供辣椒幼苗和種植技術,幫助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論壇上,陸嘩媗倡議兩岸婚姻家庭爭做“中國夢的推動者”。

  “兩岸婚姻家庭是兩岸政治關係的産物。從歷史和現實情況來看,兩岸關係好,兩岸婚姻家庭就能健康有序發展;兩岸關係出現波折,兩岸婚姻家庭也會受到衝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忠説,我們擁有共同的歷史基因,應該本著兩岸一家親的初衷,推動兩岸婚姻家庭發展。

  據介紹,自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已有逾39萬對兩岸配偶喜結良緣。如今,兩岸婚姻正呈現年輕化、海外留學相戀結婚、因為工作結合、因為網絡交流生情等新特點。(記者肖逸晨、趙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