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

2020-10-31 10:43:00來源:央視網

  中共中央8月2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擺在我們面前的歷史性課題是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規劃,繼續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安排,制定好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指導全黨全國做好未來5年和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陶智先後發言。他們高度評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贊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考慮,並就優化區域經濟佈局,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引領、強化國家發展戰略支撐,完善我國關鍵裝備的技術研發鏈條,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加強規劃的法治管理,深化開放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首先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考慮和文件起草有關情況。他指出,中共中央經過認真研究,決定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主題為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戰略安排的重大任務,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現實需要,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途徑。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將為編制規劃綱要提供依據,向社會傳遞未來5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優先領域、重點任務,有利於引導全社會匯聚共識、凝聚力量,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習近平強調,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必須處理好幾大關係。一是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做好“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更好發揮我國制度優勢。三是處理好開放和自主的關係,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四是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五是處理好戰略和戰術的關係,制定出一個高瞻遠矚、務實管用的規劃建議。要總結“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成就和經驗,科學研判發展環境,深入研究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準確把握重大戰略任務,提出深化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前瞻性謀劃重大風險應對預案。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聚焦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通過多種形式考察調研,形成了一批高質量調研成果,為“十四五”謀篇佈局作了認真準備。4月下旬,中共中央委託中央統戰部專門徵求了大家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主題的意見和建議,同志們圍繞“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思路、發展目標、重大戰略、主要任務和改革舉措等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起草建議稿提供了重要參考。剛才,大家在發言中暢所欲言,進一步提出了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我們將認真研究和吸納。

  習近平希望大家繼續思考研究,繼續提供真知灼見。要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徵新要求,積極主動迎接挑戰,發揚鬥爭精神,努力化危為機,解決一系列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結構性、週期性、體制性問題,培育強勁持續的發展新動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佈局,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要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根據我國發展環境、發展階段、發展條件的深刻變化,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更好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形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建議後,國務院還要根據《建議》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真實情況,科學研究論證,反映社會訴求,為制定好“十四五”規劃貢獻出寶貴智慧。

  丁薛祥、王晨、劉鶴、孫春蘭、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尤權、肖捷、何立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謝經榮、樊傑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