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海絲”品博會開幕 台企參展覓商機拓交流

2020-10-31 10: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第六屆“海絲”品博會在中國石獅國際食品城開幕(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石獅10月31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第六屆中國(泉州)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品牌博覽會(簡稱“海絲”品博會)1030日上午在石獅國際食品城開幕。今年展會主題為絲路合作迎機遇、業態共享新生活1650個國際標準展位迎來上千家專業採購商到會洽談。 

石獅市市長黃春輝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石獅市市長黃春輝、中國國際商會秘書長于健龍等嘉賓逛展 在酒類館了解産品情況(你好台灣網 圖)

  開幕儀式上,石獅市市長黃春輝致辭表示,石獅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商貿交流由來已久,近年來,石獅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員往來日益頻繁,經貿合作不斷深化。2019年,石獅市出口“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總值214.42億元,增長147.86%。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帶來的嚴重衝擊,石獅主動積極融入“雙循環”發展大局,依託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預包裝食品出口試點等平臺,全力以赴“穩外貿”。據了解,目前來自全國各地的全品類預包裝食品,均可在石獅集中報檢,免除“生産企業備案”、“生産地檢驗”等手續,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檢驗、一次放行”,可出口到“一帶一路”、中東、非洲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同時,石獅市還享有全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等政策優勢,擁有比較完善的港口航運物流體系,“石湖+錦尚”的泉州灣中心港區正在加速形成,石湖港保稅中心(B型)即將建成,“多元疊加”的政策紅利為預包裝食品在內的國際貿易活動開闢了一條低成本、高效率的“陽光通道”。 

第六屆“海絲”品博會國內館展區(你好台灣網 圖)

  國際商會世界商會聯合會副主席、中國國際商會秘書長于健龍在致辭時表示,本屆博覽會緊抓後疫情時期經濟復蘇的有利時機,深耕食品産業,為行業內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市場搭建平臺。中國國際商會作為中國最大的涉外商協會之一,將利用自身資源與優勢,聯合展會其他承辦、協辦單位一道,提升中國(泉州)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品牌博覽會影響力;不斷升級服務方式,促進“海絲”經貿、文化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客商走進泉州館(你好台灣網 圖)

  今年展會設置了泉州館、國內館、境外館、酒類館及服貿館,既是專業化的展銷貿易平臺,也是“海絲”文化與泉州文化歷史的展示窗口。步入石獅國際食品城,首先看到的便是泉州館,其中規劃了一條海絲走廊體驗區和主題視頻展播區,通過多媒體向來賓展示泉州,並從海絲史跡、商品流通、技藝傳承、多元信仰四大方面介紹泉州多元文化及悠久的海外通商史,其中還能看到8家泉州代表性老字號企業展位,客商可以邊走邊看邊品泉州美味。 

  服貿館是今年首次設置的展區,圍繞金融服務、運輸服務、分銷服務、5G通信服務等服務貿易重點領域,現場提供配套服務諮詢及展示,包括1233國際供應鏈平臺、上海星谷雲、杭州小亞科技、廣州大山包裝、順豐速運等企業參展。 

境外館馬來西亞主賓國展位(你好台灣網 圖)

  境外館展出了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特色食品等上千種類産品,充分體現出各地的食品特色,並設立馬來西亞主賓國。記者在境外館展位也見到了為數不多的台灣企業。台灣兩岸情經貿交流協會招商主任、台灣尊品茶葉有限公司代表王冠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台灣兩岸情經貿交流協會連續第六年組織台灣企業參展“海絲”品博會,受疫情影響僅組織5家已落地大陸的台灣企業參展,“這5家銷售的産品是具台灣地方特色的,比如説有台灣的牛肉麵、高粱酒,有金門、馬祖的酒以及高山茶,還有美容生物科技這一塊。我們協會主要是做兩岸經貿交流,包括展覽、會議、論壇、投資考察等等。我們一年在大陸有30多個展覽的項目在各地舉辦,對於兩岸來講我們是一座橋梁,可以幫助台灣企業開拓大陸市場,也是幫助大陸招商引資。”王冠傑表示,“海絲”品博會展會規模大,客群有針對性,台灣企業借助這一平臺能精準對接專業客戶進行交流和合作,“通過展會,公司的形象文化以及産品最直接面向客戶展示。今年疫情對經濟確實衝擊蠻大的,包括整個市場銷售形態的改變,招不到工人,出貨量也沒有以前多等等,但危機也是轉機,遇到問題瓶頸就去突破,像我們公司以前做批發,現在更多是面向一般消費者和企業客戶,主打按照客人的需求小量定制。今年中秋節成績也因此蠻漂亮的,甚至比往年還要好。” 

金門酒廠代理商在推介金門高粱(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兩岸情經貿交流協會招商主任、台灣尊品茶葉有限公司代表王冠傑受訪(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馬祖高粱酒大陸總經銷福建合信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暉受訪(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企業在展會現場作電商直播介紹台灣牛肉麵(你好台灣網 圖)

  海芝元(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淑綺帶來了海藻酸鈉、褐藻糖膠、白松露提取物等美容生物科技産品展示推廣。2017年,來自台北的羅淑綺與大陸合夥人一起在廈門火炬園創立了公司,圍繞海藻提取物作研發與産品提升,同時也進口保健食品、美粧産品。她説,“這一次我們來參加泉州海絲博覽會,引進台灣一些比較優質的保健食品推廣。這些産品經過挑選,甚至是我們自己研發的一些配方,性價比高。當初過來大陸想創業,其實就是看中了大陸人口基數多,市場大,在這邊能夠找到一個可以立足的更大舞臺發展自己,也覺得説可以去結合兩岸各自的優勢。因為合夥人老家的産業就是海藻酸鈉提取物,比較有原料上的優勢,而台灣對食品原料的應用相對早,希望借由大陸市場與台灣的一些技術,可以讓大家用到更平價優質的保健食品跟美粧産品。”據了解,海芝元一直與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作一些項目配合,發展過程中也得到廈門在地的政策輔助例如租金減免和創業補助等,以及廈門對海洋産業的大力支持,未來也考慮繼續拓展到俄羅斯等更廣闊的市場。

台灣企業參展第六屆“海絲”品博會(你好台灣網 圖)

海芝元(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淑綺看好大陸生物科技市場與大健康産業(你好台灣網 圖)

  在國內館,記者看到了糖果、巧克力及其製品、糕點餅乾類、膨化食品、飲料、調味品、罐頭等預包裝工業加工食品,也有一些展位佈置也融合了“海絲”和閩南文化元素,採購商和客商在參展逛展過程中也能感受石獅之美。此外還有來自寧夏及閩西南地區等對口合作及支持幫扶地區的特色産品集中展示。 

  酒類館匯集展示了世界多個品牌酒,既有來自世界著名酒莊的傳統葡萄酒珍品,也有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的新興品牌。提到酒類産品,記者也看到了金門酒廠和馬祖酒廠的代理商展位有不少採購商前來諮詢。台灣馬祖高粱酒大陸總經銷福建合信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暉受訪時表示,第一次到石獅參展“海絲”品博會,感受到泉州石獅的經濟活力。儘管今年受疫情影響,對兩岸交流各方面造成很大的不便,但是馬祖酒廠的産品在大陸市場的拓展比去年同比還是有增加。“台灣的白酒,特別是馬祖酒廠,在大陸目前起點比較低,但是它的品質非常好的,經過前兩年慢慢鋪墊,現在粉絲越來越多了。我們也希望兩岸多一些交流。大陸的白酒市場大到難以想象,不管是金門酒廠還是馬祖酒廠在大陸市場佔有的份額都非常小,金門酒廠大概一年一億多人民幣,馬祖酒廠的話可能兩三千萬人民幣,而單拿茅臺酒廠來説可能一年都做幾千個億,未來台灣白酒的市場一定是在大陸,所以要共同把大陸市場做大做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