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守護 澳洲龍蝦“遊進”福建“水鄉漁村”

2020-11-01 13: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約半畝的養殖池旁,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大溪鄉大西村村民簡龍金認真檢測水質,隨後查看澳洲淡水龍蝦吃食情況。

  簡龍金從2018年7月開始養殖澳洲淡水龍蝦,對每一筆收入都記得很清楚:“一期凈收入3450元(人民幣,下同),二期凈收入7100元,生活比以前好很多。”簡龍金是聾啞人,通過微信與記者進行無聲的交流。

  通過“政府+農業企業+貧困戶”模式的幫扶,簡龍金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住進了新房。在大溪鄉澳洲淡水龍蝦養殖激勵性扶貧項目負責人遊柑茂眼裏,簡龍金夫婦很勤勞,養殖龍蝦非常細心,比基地養得還好。

  “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比自己賺錢還要有成就感。”2016年底,在上海一家外資企業工作了10餘年的遊柑茂辭職返鄉,探索新農業發展。為了引進澳洲淡水龍蝦養殖項目,他專門請台灣專家來到家鄉調研,確定項目適合在當地落戶。

  在2018年的第十屆海峽論壇上,他與台灣一家企業簽約,成立龍岩伯公山水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引進澳洲淡水龍蝦生態養殖技術。

  “澳洲淡水龍蝦養殖週期短、經濟效益高,但對養殖技術有較高的要求。”遊柑茂告訴記者,永定區以種植業為主,養殖技術薄弱,需要台灣專家的技術支持。

  一個台灣專家團隊受聘入駐龍岩伯公山水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為澳洲淡水龍蝦養殖提供技術保障。譚立中就是其中的一名台灣專家,多年從事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對水質的控制得心應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年初返臺的多名台灣專家未能返崗,但譚立中依然堅守崗位。在他的辦公桌上擺放著很多色卡,譚立中每天都會從養殖池中取水樣進行各項指標的比對,再依據需要進行調整。

  澳洲淡水龍蝦生態養殖是大溪鄉對臺交流合作與實施産業扶貧的重點項目之一。大溪鄉政府統籌各類幫扶資金,以龍岩伯公山水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創建的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基地為載體,引導周邊鄉村貧困戶參與養殖。

  龍岩伯公山水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統一提供蝦苗每戶1200隻,給貧困戶養殖;也與貧困戶簽訂幫扶合作協議書,為貧困戶提供技術指導、産品保護價回購等服務,實現公司與貧困戶産銷無縫對接。

  在大溪,澳洲淡水龍蝦成了“扶貧蝦”,首批21戶貧困戶參與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常住大溪鄉的譚立中,時常給予貧困戶養殖技術的指導。

  養殖澳洲淡水龍蝦的貧困戶簡永發説,有了技術指導,養殖這個龍蝦比養魚還容易些,而且經濟效益要好很多。“我目前養了兩期,已經有一萬多元的收入。”

  “在台灣,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已經有了十幾年,相信在大陸未來的市場也是蠻樂觀的。”澳洲淡水龍蝦目前大陸市場接受度還不算太高,但譚立中相信,澳洲淡水龍蝦會在大陸慢慢打開市場。

  如今,佔地千余畝的澳洲淡水龍蝦養殖基地被列為了福建省“水鄉漁村”,加快發展休閒漁業。遊柑茂表示,希望能將這只“扶貧蝦”做成一個産業,打造閩臺農業技術合作基地和休閒觀光農業示範基地。(完)(作者 閆旭 張金川 龔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