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胡淑美紮根四川18年執著有機生態夢

2020-06-25 07:0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胡媽媽查看農作物長勢(圖片來源:四川省台辦)

  台商胡淑美,來自台中,目前在四川崇州的花果山鄉,18年如一日打造了有機生態的“瘋狂農場”。“18年前我還是個農業‘小白’,現在只要到地裏走一遭,基本上沒有問題能逃過我的‘法眼’。”快步走在田坎間,65歲的台灣人胡淑美照例早起,在農莊內巡視,不時彎腰拔掉雜草,動作麻利的她看起來絲毫不像一位年過六旬的老人。

  被大家親切稱為“胡媽”的胡淑美經營這家鈞喬瘋狂農莊已經18年。之所以用“瘋狂”命名,是因為涉足生態農業之初,不少親朋好友都想要“勸退”她。“他們説‘這一行多苦多累啊,你是不是瘋了’?”胡淑美笑道,“有多愛就會有多‘瘋’,這種‘瘋’背後是我永遠不滅的熱情。”

  雖然在台灣出生長大,但因為父親是湖北武漢人,胡淑美對大陸的感情一直很深厚。1997年,胡淑美辭去穩定工作到大陸經商,對四川“一見鍾情”的她在這裡一呆就是23年。2002年,做了幾年貿易的胡淑美機緣巧合與農業結緣,創立了鈞喬瘋狂農莊,也開啟了她在生態農業領域“摸爬滾打”的18年。

  彼時生態農業在大陸還算是“新名詞”,雖然胡淑美滿懷熱情,從無到有的過程仍十分艱難。“一直到2010年都是種什麼虧什麼,快把我‘老底’掏空。”因為天天做農活,胡淑美的指關節常年發炎,必須貼膏藥止痛。“但堅持做喜歡的事讓人活力無限。只要幹得動,哪怕到了90歲、100歲,我都要下地勞動。”

  找專家諮詢、學習農業技術……在胡淑美的努力下,鈞喬瘋狂農莊的生態循環系統逐步完善。經微生物技術“加持”,400余畝從來不用除草劑、農藥的土地裏,80余種瓜果蔬菜茁壯生長。家禽、牲畜的糞便通過農莊中的小型生態濕地進行初級凈化,糞水變成天然有機肥料。18年來,她堅持有機環保的理念,生産出的牛奶、水果、蔬菜,主打絕對的生態無污染,新鮮採摘的農作物當日便可配送至客戶家中。

  “瘋狂”的不僅是對18年無污染概念的堅持,胡淑美甚至還在農莊裏建立了生態濕地。從2006年開始,十幾年的培育,胡淑美説有舍才有得。“打造濕地投入了不少錢,表面上看沒有收益,實際上實現了種養循環和生物多樣性的平衡,這就是做有機農業的魅力”。

  為了做真正的有機農業和保護生態環境,胡淑美堅持了18年,先後投入了3000多萬元人民幣,她笑稱“成事者不瘋不成事,還是得有一些瘋狂勁,然後才能把事情往下走。”

  當然,農莊經營能步入正軌,除了胡淑美的“瘋勁兒”,還離不開政府的貼心幫忙。如為徹底解決農場發生區域性淹水的問題,2013年在成都市委關心支持和省、市台辦積極協調下,當地政府投入80萬經費,重建了水利灌溉系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當地黨委政府十分關心農莊發展,在貨款回收、發展資金短缺等方面積極給予農莊關心幫助,讓農莊挺過了疫情危機,而且還主動奔波為農莊爭取很多東西,“這個心才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談及未來發展,胡淑美説,自己還會繼續瘋狂下去,“這個地方我已經相處了17年,它跟台灣對我來講,都是不可磨滅的兩個地方,但是更多時間裏,我會願意跟我的這片小樹林一起在這裡生活。”(中國台灣網、四川省台辦聯合報道)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