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尚未出現對現有疫苗有實質威脅的變異新冠病毒

2021-05-25 15:09:00來源:新華網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24日開幕。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開幕式上談及全球新冠疫情形勢時説,截至目前,尚未出現能嚴重破壞現有疫苗、診斷或療法有效性的變異新冠病毒。

  根據世衛組織每週疫情通報,目前該組織列出的需要關注的變異新冠病毒包括:最早在英國報告的B.1.1.7、最早在南非報告的B.1.351、最早在巴西報告的P.1以及最早在印度報告的B.1.617。

  譚德塞説,雖然目前出現的這些變異病毒尚未對在用新冠疫苗等構成實質威脅,但並不能保證會一直如此。新冠病毒一直在不斷變化,未來出現的某些變化也許會使目前的抗疫工具失效,讓我們“回到原點”。“除非病毒傳播在每一個國家都得到控制,否則疫情不會結束”。

  譚德塞説,新冠疫情肆虐已近一年半,現在全球仍處於“非常危險的境況”。2021年迄今報告的新冠確診病例數超過2020年全年報告的病例數。依照目前趨勢,在接下來約3周內,今年的新冠死亡病例數也將超過去年全年的死亡病例數。

  “不管疫苗接種率是高是低,目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認為自己已擺脫困境。”譚德塞説。

  據世衛組織估計,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迄今全球已至少有11.5萬名醫護人員喪生。譚德塞呼籲國際社會通力協作,優先為各國醫護人員和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譚德塞還説,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能發揮協調作用,但目前接收到的疫苗數量嚴重不足。世衛組織成員、疫苗生産商等應向COVAX提供更多疫苗,以便中低收入國家的民眾及早接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