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開發出監測珊瑚礁白化的衛星圖像系統

2021-05-24 08:15:00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近日發佈公報説,該校與美國高校等科研單位開發出監測全球珊瑚礁白化情況的衛星圖像系統,以推動傳播關於珊瑚礁的知識,併為有關部門制定珊瑚礁保護政策提供依據。

  該公報表示,上述衛星圖像系統名為“艾倫珊瑚地圖集”,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等合作開發,涵蓋全球逾23萬個珊瑚礁。這個系統利用衛星技術創建的高分辨率珊瑚礁圖像,在地圖上直觀地展現全球不同地點珊瑚礁的“健康”情況,便於研究者了解哪些珊瑚礁正面臨海洋溫度上升帶來的白化壓力、何處珊瑚礁的自我修復能力較強等信息。

  珊瑚礁由死亡珊瑚蟲的碳酸鈣質外骨骼沉積而成,為多種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洋溫度長期上升會造成珊瑚蟲與蟲黃藻之間的共生關係瓦解,導致大量珊瑚蟲死亡,引發珊瑚礁白化現象。澳大利亞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近年來大堡礁因氣候變化等多次出現大規模珊瑚礁白化現象。

  參與研究的昆士蘭大學遙感研究中心博士克裏斯魯爾夫塞馬表示,全球珊瑚礁的狀況不容樂觀,隨著海洋變暖、污染加劇和酸性物質增多,有模型預測到2050年70%至90%的珊瑚礁可能受損到無法恢復的地步。因此將基於衛星圖像的數字地圖集用於珊瑚礁保護很有必要。魯爾夫塞馬還表示,這一新系統能實時監測珊瑚礁的“健康”狀況,為研究者、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信息,便於儘快採取保護措施。

  “艾倫珊瑚地圖集”衛星圖像系統也面向公眾開放查閱,人們可在該系統的網站觀看和下載全球各地珊瑚礁的情況和相關數據。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計劃進一步改進和擴展該系統,以便更好了解海陸污染物等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記者 李馨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