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雜交水稻助力馬達加斯加提高糧食産量

2021-05-24 16:50:00來源:國際在線

  中國雜交水稻助力馬達加斯加提高糧食産量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817039eb-1d6a-46cb-b9b0-2289cfe4b57f

  2021年5月,馬達加斯加的農戶在收割雜交水稻

  中國雜交水稻助力馬達加斯加提高糧食産量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b6dadce-a1fa-4803-b975-4aab5f194ad6

  2021年5月,馬達加斯加的農戶在收割雜交水稻

  袁隆平院士及其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技術在造福中國的同時,也惠及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非洲最大島國馬達加斯加目前正在推廣雜交水稻技術,馬達加斯加政府希望利用該技術,解決本國面臨的糧食短缺問題,促進農業發展,改善民生福祉。而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國雜交水稻技術在馬達加斯加累計增産稻穀超過15萬噸。 

  每年的5月是馬達加斯加的水稻收穫季,在遍佈全國多地的雜交水稻種植田裏,農民們正忙碌著收割水稻。馬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今年雜交水稻收成非常好,平均每公頃土地能收穫7到8噸水稻。

  中國雜交水稻助力馬達加斯加提高糧食産量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ba0e423-a2ba-454b-99fd-0907dda17c7a

  2008年9月14日,“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帶領馬達加斯加學員參觀湖南長沙的雜交水稻田

  湖南省袁氏國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從2007年開始,派農業技術專家到馬達加斯加推廣雜交水稻種植技術。經過10多年的發展,目前該國已經成為非洲雜交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的國家,並成為首個實現雜交水稻育種、制種、種植、加工和銷售全産業鏈發展的非洲國家。袁氏國際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項目負責人李艷萍介紹説,越來越多的農田都種上了雜交水稻,“到目前為止,中國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累計種植面積超過75萬畝。在馬達加斯加22個大區中,已經有一半的大區規模化種植了雜交水稻。去年(2020年),(馬達加斯加)農業部採購了500噸中國雜交水稻的種子,用於擴大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種植)規模,提高糧食産量。”

  與很多非洲大陸國家主要種植玉米、木薯等作物不同,島國馬達加斯加有著悠久的水稻種植歷史,大米是當地人的第一主食。當地的自然條件也非常適合種植水稻,因此在馬達加斯加推廣雜交水稻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另一方面,該國本國水稻稻種退化嚴重, 單位産量持續降低,每公頃水稻産量僅為3噸,導致糧食缺口日益擴大。李艷萍説,當地政府和民眾迫切希望通過推廣雜交水稻來提高糧食産量、滿足人民的口糧需求,“馬達加斯加農業部的最新數據顯示,當地水稻産量為每公頃2.8噸左右,中國雜交水稻的平均産量每公頃6噸到7噸,最高産量能達到每公頃10噸,為解決當地溫飽、提高糧食産量做出重大貢獻。馬各個階層,包括官員和農民等都對雜交水稻評價很高。馬農業部長説要大力支持發展雜交水稻,中國的雜交水稻切實有效地解決馬糧食危機問題,為馬提高糧食産量、恢復大米出口國地位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艷萍介紹,很多當地農戶都積極參加中方組織的培訓,希望通過種植雜交水稻改善生活,“跟我們合作的農戶,他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他們説生活有了希望,因為水稻産量提高了,他們可以銷售稻穀,賣了賺錢。有了錢他們就可以供子女讀書、買牛、蓋新房,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

  袁隆平去世後,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長拉納裏韋盧在社交平臺發文表示哀悼。拉納裏韋盧説,正是由於袁隆平的科研成果,該國水稻種植者才得以將水稻産量從每公頃3噸提升到10噸。他表示,袁隆平給該國留下了“豐厚的遺産”,“我對‘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離世感到非常難過,這對中國和全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遺憾。我們作為合作夥伴,建立了雜交水稻研發分中心。袁隆平給我們留下了豐厚的遺産,使我們國家能夠實現消除饑荒、糧食自給的願景。”

  據了解,中國雜交水稻已經在尼日利亞、肯尼亞和莫桑比克等多個非洲國家紮根,為保障當地糧食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