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打擊反亞裔仇恨犯罪法案

2021-05-21 11:19:00來源:中新網
  美國總統拜登20日在白宮簽署一項旨在打擊新冠疫情下反亞裔仇恨犯罪的法案,使之正式成為法律。
 
  這項法案名為《反新冠仇恨犯罪法》,由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廣野慶子和華裔眾議員孟昭文起草,分別以壓倒性票數在參眾兩院通過。
 
  該法案規定,在其簽署生效7天之內,美司法部長應指定相關官員或僱員在法律適用期內加快對仇恨犯罪的審查,並向聯邦、州、地方或部落執法機構報告此類犯罪行為。
 
  拜登在法案簽字儀式上發表講話,他把仇恨和種族歧視形容為長期困擾和折磨美國的“醜陋毒藥”。
 
  他説,“在過去一年裏,有太多的亞裔美國人每天早上醒來時從心底裏擔心自己的安全”,“他們成為新冠疫情的替罪羊,被攻擊、指責和騷擾,生活在恐懼之中”。
 
  這份法案提到了今年3月造成6名亞裔女性遇害的亞特蘭大連環槍擊案,並援引數據指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全美50個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共發生近3800起因新冠疫情引發的歧視亞裔案件或事件。
 
  “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仇恨犯罪被低估。”拜登在講話中指出,造成這種局面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州和地方執法部門缺乏資源和培訓,無法準確識別並向聯邦機構報告仇恨犯罪。二是亞裔族群在報告所遭受的仇恨犯罪時存在著語言和文化障礙。
 
  根據該法案要求,美司法部將為州、地方和部落執法機構就如何建立仇恨犯罪在線報告機制發佈更明確的指導意見。
 
  美國副總統哈裏斯、華裔眾議員趙美心、孟昭文等出席了當天的法案簽字儀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