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主席呼籲切實遵守和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多邊主義

2021-05-08 20:0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5月7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沃爾坎博茲克爾7日在安理會一次以維護多邊主義為主題的高級別會議上,呼籲國際社會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努力維護多邊主義。

  在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的倡議下,安理會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博茲克爾應邀出席併發表講話。他説:“我敦促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包括安理會成員,加強對《聯合國憲章》的遵守力度。這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底線。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和正義為基礎的強大和有效的多邊主義,是安全、穩定、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關於多邊主義,他説,無論國家大小,“多邊體系使我們所有人受益”。多邊主義在促進對話和信任、應對恐怖主義和武器擴散等安全挑戰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為各國提供了一個框架,在沒有脅迫的情況下和平解決爭端。”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日表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將把工作重點放在堅定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推動團結合作應對疫情挑戰,促進衝突地區國家恢復發展;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推動加強聯合國能力和機制建設,為應對複雜挑戰提供保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