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承載全球疫苗供應希望

2021-05-08 08:27:00來源:海外網

  隨著美國宣佈放棄新冠疫苗專利和印度疫情告急,全球再度將目光投向了新冠疫苗的供應問題。美國彭博社7日撰文指出,儘管美國主張放棄專利保護,試圖以擴大疫苗供應的倡導者自居,“但從實際情況來看,美國至今沒有捐贈多少疫苗,而且疫情肆虐導致印度也宣佈推遲供應。中國正承載著全球疫苗供應的希望”。

  文章摘編如下:

  隨著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印度難以履行疫苗供應協議,儘管美國以擴大疫苗供應的倡導者自居,但全世界在疫苗方面正迅速變得更加依賴中國。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表示,“中國不僅已成為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國,在許多國家,中國已成為唯一的選擇。”

  在印度巴西等國疫情失控、美國歐盟對外援助緩慢的情況下,中國在疫苗供應上的可靠性正在逐步凸顯。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和歐盟的全球第三大供應方,已向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6700萬劑,但毀滅性的疫情暴發導致印度最近幾週停止了大部分交貨。印度疫情危機導致疫苗供應枯竭,促使許多國家轉向中國。比如印尼近期就收到了一批中國疫苗。印尼大學流行病學家潘都裏奧諾(Pandu Riono)指出:“總的來説,印度頒布出口禁令後,印尼就更加需要來自中國的疫苗。”

  在這樣的背景下,數月來一直專注于國內疫苗接種的美國受到強烈指責,被批評為“只顧囤積疫苗、不顧全球死活”。與此同時,各國除了中國疫苗外已別無選擇。

  過去幾週,全球 些人口大國的領導人正在向中國尋求更多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正在評估中國疫苗的數據,不少國家正在等待這個授權。如果世界衛生組織允許亞非拉發展中國家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來獲取疫苗,那麼各國對中國疫苗的需求還將進一步增加。(海外網 吳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