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入世”助力全球疫苗可及

2021-05-08 16:3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國際觀察)中國疫苗“入世”助力全球疫苗可及

   新華社記者郭爽 彭茜 劉曲

   世界衛生組織7日宣佈,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冠滅活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這是第一款正式獲得世衛組織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驗證的非西方新冠疫苗。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發展中國家有了新的可靠疫苗選擇,中國疫苗“入世”將為緩解全球疫苗短缺、促進疫苗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重要貢獻。

   安全有效,中國疫苗通過嚴格認證

   國藥疫苗“入世”用了小半年時間。2020年12月28日,國藥集團向世衛組織提交緊急使用認證的相關文件。今年1月11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對外宣佈,世衛組織已派人到中國評估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生産規範等方面的合規情況。認證期間,國藥集團多次與世衛組織評審專家組進行會議溝通,並回復有關問題,提交相關資料。

   世衛組織7日發表聲明指出,緊急使用清單評估疫苗的質量、安全性、效力、風險管理計劃及諸如冷鏈要求的項目實用性,評估工作由世衛組織專家和外部專家組成的評估小組完成。聲明特別提到,針對國藥疫苗的評估包括對現場生産設施的檢查。

   簡言之,緊急使用清單評估極其嚴格。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國藥疫苗“入世”,向各國監管機構發出了關於這一産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積極信號。

   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是向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供應疫苗的先決條件。除了緊急使用清單評估外,世衛組織還有一個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負責就如何使用相關疫苗給出建議。

   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日前發佈報告説:“我們非常有信心,接種兩劑的國藥疫苗對於在成年人(18至59歲)中預防新冠是有效的。”報告也指出,所評估的臨床試驗中60歲以上人口的相關數據較少。但世衛組織7日聲明強調,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的最終結論是,不建議對國藥疫苗設置使用年齡上限,因為“沒有理論上的理由認為該疫苗在老年人群和年輕人群中具有不同的安全性”。

   需求迫切,中國疫苗加速全球普及

   中國疫苗“入世”,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如同知名科學期刊英國《自然》雜誌的文章所言,鋻於當前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嚴重受限,對中國疫苗的需求非常迫切。中國疫苗一旦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將有助於填補“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的巨大供應缺口。獲批疫苗可成為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採購對象。

   譚德塞在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原本預計在今年向全球交付20億劑疫苗,但因疫苗産能不足、發達國家囤積疫苗等問題,目前只交付了5400萬劑,正面臨疫苗嚴重短缺的困境。

   通過世衛組織的緊急使用認證,將國藥疫苗在全球範圍內推廣使用的大門開得更大。譚德塞指出,國藥疫苗獲得緊急使用認證,將擴大“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的疫苗庫名單,有助於各國加快對新冠疫苗的監管審批。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告訴新華社記者,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目前正在積極擴大産能,利用所屬北京、武漢、長春、蘭州、成都、上海六大生物製品所及國藥中生生物技術研究院持續擴大産能和分包裝能力,年産能有望超過30億劑。

   顯然,中國疫苗“入世”,對於緩解全球新冠疫苗供應不足、加速疫苗在全球普及具有重要意義。

   寄予厚望,中國疫苗助力公平分配

   世衛組織指出,截至5日,全球已接種超過11億劑新冠疫苗,但其中80%以上是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而低收入國家接種率只有0.3%。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説,將國藥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可能“有助於尋求保護衛生工作者和高危人群的國家加速獲得新冠疫苗”。

   正如《自然》雜誌文章所點出的那樣,對於許多國家和地區來説,中國新冠疫苗是唯一可及的新冠疫苗。在巴西、土耳其、智利等正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當地研究人員也已看到這些疫苗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效果。

   與其他已“入世”的新冠疫苗相比,國藥疫苗易於儲存的特點使其非常適用於資源匱乏的環境。它也是第一款攜帶疫苗瓶監測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標簽會因疫苗受熱而改變顏色,便於衛生工作者判斷疫苗是否安全可用。

   楊曉明説:“我們將積極與世衛組織和相關機構保持密切溝通,以最快速度向相關組織機構、國家和地區提供我們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為全球‘戰疫’貢獻我們的力量。”

   迄今,中國已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還表示,中國決定向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奧委會提供疫苗,並將繼續積極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消除“免疫鴻溝”不斷努力。

   除國藥疫苗外,科興疫苗也已進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的最後階段。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