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頭被中國關掉”?澳仍執迷不悟欲繼續搞事情……

2021-05-07 09: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5月6日電 綜合報道,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後,近日,西澳大利亞州和中國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也被人“盯”上。澳聯邦政府被曝正面臨著要求取消這項協議的呼聲。

  從涉港涉疆問題表態,試圖插手“台海局勢”,到最近“撕毀”對華協議,澳聯邦政府的一系列錯誤行為,引發多方反對和擔憂,也正對其自身造成難以挽回的打擊。

  又想毀約:西澳州一對華協議被“盯”上

  英國《衛報》5月5日報道稱,西澳政府曾于2011年和中國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承諾共尋投資機會,包括基建和西澳重要的資源行業。

  而在近來,澳聯邦政府卻面臨著要求取消這項協議的呼聲。澳工黨議員基欽(Kimberley Kitching)聲稱,澳政府有責任告訴公眾該協議是否符合澳大利亞的“最佳利益”。

  兩名自由黨籍后座議員,菲拉凡提韋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和威爾遜(Tim Wilson)也“跳”出來説,西澳與中方簽訂的協議應被取消,“就像維州的‘一帶一路’協議一樣”。

  對此,《衛報》稱,澳聯邦政府拒絕對有關消息置評,西澳洲則表示未收到聯邦政府方面對該協議的質疑。

  “自毀”行為:澳聯邦政府頻頻對自家人使絆子

  英國《衛報》指出,如果澳聯邦政府取消了西澳州的上述對華協議,可能會引起與西澳工黨州長麥高文(Mark McGowan)的緊張關係。麥高文一直強調西澳和中國貿易的重要性,並在2021年的西澳選舉中實現了連任。

  西澳政府發言人還曾表示:“中國是西澳最大的出口市場。2020年,中國佔西澳商品出口量的56%。”

  不顧地方的發展利益,澳聯邦政府難道又要給自家人“使絆子”?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亞作為聯邦制國家,各州和領地政府主責本州經濟發展,聯邦政府負責外交與防務。也正因如此,如何與中國相處,才對自身發展最好,澳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似乎始終難以同調。

  此前,在澳外長以國家安全為由,“撕毀”維州與中方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後,澳聯邦政府的操作就遭到其國內多方反對。

  澳維州州長安德魯斯認為,“一帶一路”本可以為澳方帶來豐富機遇和可觀收益。而在當初,加入“一帶一路”之際,安德魯斯還在聲明中表示:“我們不是把中國當成客戶,而是把中國視為我們的好朋友。”

  就聯邦政府的做法,澳商界和學界多位人士也表示,這將給中澳關係和合作帶來負面影響。

  “致命打擊”:澳元下跌、學者擔憂、這些産業遭殃

  近來,除了上述兩項對華協議,澳聯邦政府還試圖對其他涉華事務“指手畫腳”。

  最近的是達爾文港協議。該港所在的達爾文市是澳北領地的首府。2015年底,中國企業與北領地政府簽署為期99年的租賃協議。達爾文市市長也曾明確表示,期待搭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

  然而,近日,澳防長達頓在回答記者“在終止維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後,你們為什麼不對2015年簽署的達爾文港協議做些什麼?”的問題時表示,實際上,該國有數千份類似協議需要審查,澳外交部長佩恩正在處理。如果這些協議不符合澳大利亞利益,佩恩會在第一時間採取行動。

  對此,多家澳媒解讀為,澳政府的下一個目標是中國企業在達爾文港的租約。

  其次,澳大利亞炒作介入“台海局勢”。澳防長達頓此前公然聲稱,“台海局勢”不應該被低估,澳大利亞將與該地區“盟國”一起“努力維持和平”。

  不僅如此,澳媒援引一名匿名澳軍方官員的話還稱,針對台灣海峽“可能爆發戰爭”的情況,澳政府可能會出動軍事力量配合美國行動。

  再加之此前的“五眼聯盟”、涉港涉疆問題表態,澳政府似乎是打算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到底。而其無理行為,正對自身造成巨大打擊。

  過去一年,澳大利亞對華緊張關係已致該國龍蝦、紅酒和大麥等産業因中方貿易制裁遭受打擊,不少出口商的生計“命懸一線”。

  5月6日,當中方宣佈,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後,澳元匯率更是應聲下跌。

  西太平洋銀行駐悉尼策略師卡洛(Sean Callow)説,“中國任何進一步限制中澳經濟合作的官方聲明,都對澳大利亞的出口前景以及澳元構成負面影響。”

  澳亞洲研究所的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則表示,中方的聲明是中澳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跡象。她説:“這不是好消息。這顯然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外交信號,中國表達了對澳大利亞的不滿,這特別與維州的協議有關。”

  澳《金融評論報》援引一名為中企在澳投資提供諮詢的律師的話説, “水龍頭不僅被關掉了,還被徹底拆除了。”澳聯邦政府破壞雙方合作的舉動,可能會對中國在澳投資造成致命打擊。

  中方回應:澳方必須承擔所有責任

  5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澳方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多次交涉,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中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

  汪文斌説,中方始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同時,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國間開展對話和務實合作的前提。

  “我們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真正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歸理性、糾正錯誤、改弦更張,停止針對中澳合作的瘋狂打壓行徑,停止把國家間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汪文斌指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