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總幹事敦促成員就公平獲取疫苗採取行動

2021-05-07 09:0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內瓦5月5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恩戈齊奧孔喬-伊維拉5日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強調,公平獲取疫苗、診斷和治療機會不僅是道德問題,而且是經濟問題,成員應意識到抗疫緊迫性,積極採取行動確保疫苗供應。

   奧孔喬-伊維拉強調,疫苗政策也是經濟政策,世貿組織應對疫情相關問題同樣關鍵。“除非我們找到公平獲取疫苗以及診斷和治療機會,否則全球經濟復蘇將無法持續。”

   她敦促成員採取多方面行動,保障疫苗供應。首先,訂購疫苗超過實際需求的成員應分享疫苗,疫苗原材料供給方應確保原材料在供應鏈上的自由流動;其次,確保成員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禁令以及履行的行政、海關手續等不影響抗疫物資相關供應鏈的正常運轉;第三,在立即著手利用現有閒置産能的同時,成員應積極投資並擴大未來疫苗産能。

   世貿組織成員在當天的會議上同意,將繼續討論是否暫時豁免針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産權保護,以應對當前抗疫難題。儘管各方尚未達成一致意見,但成員們仍強調,共同目標將是為所有人提供“高質、安全、有效和可承受的”疫苗和藥品。

   曾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的奧孔喬-伊維拉説,堅信成員可以找到一個“務實的、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疫苗分配難題,並且兼顧保護和鼓勵科研創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