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侵犯人權五宗罪之一:殖民主義,印第安人慘遭屠戮

2021-05-06 20:37:00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權教師爺”美國很喜歡編造他國的人權謊言,但對自己過往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他們很少反躬自省。

  回頭望望,美國的發跡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淚史。大大小小的欺詐性條約、強迫西遷的血淚之路、一次次無情揮起的屠刀……美國賴以建國的殖民史上,每一頁都寫滿了“人權之殤”。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到20世紀初,印第安人口從500萬銳減到25萬。這片大陸上曾經熱情好客的主人幾遭滅絕,在自己的土地上失去了生存發展的權利。

  1830年,時任美國總統安德魯傑克遜簽署了《印第安人遷移法案》。該法案決定,印第安人將由軍事機關負責強行西遷,到“保留地”定居。從此,印第安人被迫離開家園,踏上了後世所稱的“血淚之路”。在遷徙途中,他們飽受虐待,死傷慘重。

  根據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的報告,政府在保留地和白人聚居地之間設置了一道柵欄,美國軍隊像放牧牲口一樣,強迫徹羅基族印第安人來到柵欄那邊的“集中營”。他們一離開,白人就搶劫了他們的家園。4000名徹羅基族人因為寒冷、饑餓和疾病死在西行的路上。

  截至1837年,傑克遜政府從密西西比河以東搬遷了46000名原住民,為白人定居者開闢了2500萬英畝土地。許多學者將這場被迫遷徙稱為“系統性種族滅絕”行動。

  美國統治者不考慮印第安人的“人權”。因為在他們眼中,印第安人是低等人,或者根本與野獸無異。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曾説:“我們的移民擴張勢必讓這些野蠻人背井離鄉;他們是和狼一樣的野獸,只不過形態不同罷了。”

  為了令白人能更有效地佔領印第安人的領土,美國統治者們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招數”。1814年,美國總統詹姆斯麥迪遜頒布法令,規定每上繳一塊印第安人的頭蓋皮,美國政府將獎勵50美元至100美元。1862年12月26日,在美國總統林肯的命令下,明尼蘇達州30多名印第安部落神職人員和政治領袖被絞死,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執行死刑。美國政府還獵殺印第安部落賴以為生的北美野牛,迫使印第安人不得不退縮到美國政府規定的“保留地”。

  發生在1890年12月的“傷膝河大屠殺”被認為是白人征服印第安人的最後一場戰鬥。美國的邊疆消失了,到處都是新開發的土地和城鎮。北美大陸原本的主人——印第安人,遭到外來者在物質和精神上的毀滅性打擊,生活在持續性的絕望、貧困和邊緣化之中。

  直到1924年,印第安人才獲得公民權。到1957年,有些州還不允許印第安人投票。多數原住民保留地與全美的經濟發展相隔絕,原住民成為美國最貧窮的群體之一。根據“松嶺保護區之友” 和“重新記憶”這兩個美國原住民保護網站的數據,97%居住在松嶺印第安人保護區和南達科他州的居民生活水平遠低於聯邦貧困線。2005年,美國內政部報告顯示,印第安人失業率為89%。

  在自己的土地上得到發言權,這在過去是夢幻,今天是妄想。2016年,達科他油氣管道獲准修建。當地的岩蘇族原住民認為,這一管道不僅給他們的主要飲用水源帶來危險,也是對他們神聖部族的侵犯。但他們無數次的抗議都無濟於事。4月9日,CNN報道,拜登政府不會關閉該管道。

  二百年來,美國殖民者們踩著印第安人的屍骨,建立起了世界上最發達的資本主義經濟體。二百年後,印第安原住民在這片大陸上仍然沒有話語權。印第安人的歷史悲劇,時刻揭示著美式人權觀的“真諦”——掠奪他人的人權,以饗自身的貪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